枣庄丨“破难行动”:让“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19-06-10 19:14:00 来源: 齐鲁女性 作者: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决策部署,市妇联在全市农村家庭中广泛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创建“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文化美”庭院,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即从2018年起到2020年,四级妇联联动,创建覆盖率达到50%,精品庭院达到10%,为助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美在农家”、开展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意见》,定期到调研指导,每年打造1000户市级“美丽庭院”,逐步提高覆盖率。各级妇联建立联系点制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保障。

  

  

  二、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向全社会发出《争创“美丽庭院” 共建美丽乡村》倡议书,号召妇女发挥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创建;利用妇联系统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各传统媒体开设专栏,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激发创建积极性;市妇联印制宣传画1万余份,山亭区妇联创作了“美丽庭院”三字歌,印在中国结、围裙等宣传品上,滕州市妇联制作了环保袋等发放到农户,营造良好氛围;镇(街)妇联打造了“美丽庭院”活动一条街或广场,通过宣传画、版、牌、墙等扩大宣传,让村民“低头不见抬头见”,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创建合力。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动落地落实

  (一)多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依托妇女儿童活动阵地,以“四美”为重点,广泛开展培训,提高了农村妇女文化素养,提升了家庭文明程度,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各镇(街)立足实际和优势特点,从村级妇联主席和村党员干部家庭抓起,重点打造示范村、示范户,邀请专家入户现场教学,对居室布置、庭院美化、垃圾分类、杂物存放、植树栽花等进行指导,打造典型和样板,命名市级“美丽庭院”1000户,带动各个家庭积极行动。为进一步推进美丽庭院精细化管理,滕州市级索镇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在村级街巷的醒目位置安装了“街巷长公示牌”,明示了所在街巷的名称、网格长姓名、街巷长姓名及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等信息,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三)现场会议层层推进。召开市“美丽庭院”现场会推广山亭区模式经验。山亭区组织镇(街)妇联对标临沂考察学习,区召开两天的“美丽家庭”建设现场会,对20个示范村逐村督导检查,评比量化打分,对10个重点村拨付1万元奖补资金,创造了“山亭模式”,省妇联《祝你幸福》杂志两期系列刊登宣传。各区(市)也组织镇、村妇联主席到山亭参观学习,对标先进,互比互学,完善提升,激发创建积极性。

  (四)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争创五好家庭、“绿色家庭”活动,引领新风,丰富内涵。2018年揭晓、评选出全国、省、市(区)等各级最美、五好家1636户、优秀家庭角色364个。开展“最美家庭”讲家风、“最美家庭”故事网上展播巡讲及培训,引导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促和谐文明村风、民风、家风形成。滕州市聘请了陕西省行政学院教授,陕西省委党校、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延安党校、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丁力作了《传承优秀家风家教 创建美满婚姻家庭》的专题报告。来自市直部门妇委会主任;各镇街妇联主席;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妇联主席;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志愿者及各界妇女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抗议政府教育改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中新网6月25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师工会在社交网络发起倡议,要求延后输入高考试卷批阅成绩,以抗议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详细]

    06-25 15-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最大财险公司将裁员4000人 利用IT技术提高效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提高业务效率、推进企业IT化发展,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损保JAPAN日本兴亚决定到2020年底为止,将员工数量减少到比2017年少4000人的水平,削减人数占总体的约15%。据悉,该公司员工预计到2020年底时将削减至2万2000~2万3000人,人工费等...[详细]

    06-25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