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军“打响三大战役”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8 17:54:00 来源: 齐鲁女性 作者:

  

  

  按照县委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蒙阴高地的要求,蒙阴妇联以开展“美在农家”工作为抓手,全面部署、广泛动员、整体推进,打好“三大战役”,助推了全县乡村振兴步伐。截止目前,全县打造市、县两级“美在农家”示范户2200余户,我县被市妇联推荐为“美在农家”的观摩县区。

  打好家庭环境的“阵地战”

  按照党委政府整治外部大环境,妇联整治家庭小环境的工作理念,展开了以家庭小环境整理为主的“阵地战”。通过持续不断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以及发放宣传册、微信群、村里大喇叭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按照“四美、五净、五无、五有”的标准,整理居家环境。县乡妇联还强化督导检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要我美”变成“我要美”的行动自觉。通过召开动员会、绘文化墙、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营造氛围  ,  在“阵地战”中,妇联在各村开展了“立标杆”活动。即充分发挥村示范户带动作用,对在活动中评选出来的星级示范户,各级妇联大张旗鼓的上门挂灯笼、送奖牌、送奖励物品,通过这种形式,让示范户产生了强大的动力、落后村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美在农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美在农家”人人重视、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家庭小环境整理的“阵地战”已经在全县各村展开,红红火火的“立标杆”活动为“美在农家”工作提档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被评为星级示范户的西孟良崮村的村民高兴的说:“是咱妇联的帮助,改变了俺家的陋习,现在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干一天活回到家也不觉得累!”

  打好薄弱户改造的“攻坚战”

  “立标杆”活动的开展,让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到美家、亮家的行动中。但对“美在农家”工作中的薄弱户,各级妇联组织也没有放弃,她们马不停蹄的从“阵地战”转入了“攻坚战”。针对薄弱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分别给予重点帮扶。在对薄弱户的改造过程中,广大巾帼志愿者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和极大的努力,面对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动过的垃圾、杂物,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铺下身子埋头干,她们的行动感动了许多薄弱户家庭,她们说:“自己都不愿意打扫的地方,志愿者们都动手干了,我们再不干对不住这些志愿者!”。妇联工作人员和广大巾帼志愿者,用自己最朴实的行为打动了这些薄弱户,也打开了这“攻坚战”的最后一道壁垒。以前的薄弱户说:“从前家里乱的脚都插不下,来了客人自己都害羞,在妇联人的帮助下,家终于有了家的模样!自己感到生活有了新的奔头!”

  打好“美在农家”活动的持久战    

  “美在农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各级党委、政府被列入“一把手”工程。下一步县妇联将在这项工作中对焦点、找差距、补短板,在村民思想意识、习惯养成等方面持续施力、在示范户的巩固、薄弱户的提升上继续发力。不断摸索新的工作方法,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日常抓 抓日常”、“回头看”等多种形式,加强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月评、月比、月晒”、“上光荣榜”等方式,在巩固已有战果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的战场,持续保持“美在农家”活动的成效,让“美”的理念深入每个人心中,让美的环境永驻每个家庭!打一场“美在农家”活动的“持久战”,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巾帼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降温延续 6月上半月1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7.5%

    b8129143037d4516aa06ca134b68790a.jpg

    (记者 庞无忌)在5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的基础上,6月份上半月,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延续下行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详细]

    06-1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详细]

    06-18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1.jpg

    题: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  惠俊敏介绍,“现在夏天了,天热,司机们在车里比较闷,容易出汗,我们大家想,可以让大车司机来我们站里免费洗澡。[详细]

    06-18 16-06中国新闻网
  • 新增2297个报考专业!现在哪些职业最有前途?

    1.jpg

    其中一些老牌专业,比如“会计学”依旧火爆,在今年的高校新增专业审批数量排行榜上,仅次于这几年风头正劲的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位列第三。专家表示,从就业数据和人才需求端来看,会计学、学前教育、护理等“传统专业”的人才,依旧稀缺。[详细]

    06-18 16-06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 特朗普批《纽约时报》:美要网络攻击俄电网是假新闻

    实习记者 张晓雅】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5日一则关于美国在俄罗斯电网中植入病毒程序的爆料引起舆论哗然。[详细]

    06-18 18-06环球网
  • 红军桥上的“等高线”

    红军桥上的“等高线”位于长汀县中复村的红军桥。新婚第二天,中复村赖二妹的丈夫钟奋然奔赴战场[详细]

    06-18 18-06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