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丨【破难行动】小家带大家,创建“美丽庭院”

2019-06-18 18:41:00 来源: 齐鲁女性 作者:

  

  走廊上、房屋拐角处摆满了各类绿色植物,深绿浅绿纵横交错,院内开辟的蔬果种植区整洁干净,5月4日,走进临邑县德平镇宫家村党支部书记宫肇林的家,他和妻子正有说有笑地为小菜园浇水、除草,一起打造“美丽庭院”。

  在德州市,像宫肇林家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1.6万余户,这些庭院或以书香文化为特色,或以绿色低碳为主题,或以环境整洁为重点。

  去年8月以来,德州市妇联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家庭净化、绿化、美化,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出台《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建设要求,提出室内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厨房净、厕所净;院内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家中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为基本标准。一年来,各项举措有效实施,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自从获评庆云县“美丽庭院”示范户,中丁乡郑庙村郑士春家便热闹起来,时常有村民到他家“取经”,学习如何布置院落,规整房屋物品。试点先行,是德州市稳步推进创建工作重要措施之一。德州市动员各级妇联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率先参与创建,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院落美丽、居室雅净、厨房清洁、厕所干净、家庭和美等标准。同时,组织发动社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模范群体和妇联执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宣讲、清洁、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期,陵城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如何打造美丽庭院”的专题培训。自去年以来,在陵城区、庆云县,像这样的培训经常举办。而这只是德州市为创建美丽庭院,开展宣传培训的一个缩影。全市各级妇联通过张贴宣传画、制作固化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发放一封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将“美丽庭院”创建培训列入“新农村新生活新女性”培训、“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等活动,通过课堂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学习、网上培训,对农村基层干部、妇联主席、农村家庭,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进行分级分类培训。

  

  “我们在全县开展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心灵’的共融体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齐河县妇联主席张英丽如是说。齐河、陵城区等区县将家风家教融入到“美丽庭院”建设的全过程,与“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相结合,把好婆媳、好媳妇、美丽庭院等做成光荣榜张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到群众心坎里。

  5月6日,德州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布《关于成立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五个专班抓好工作推进落实的通知》,“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已被列入任务清单。德州市妇联主席杨旭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与“村庄整合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等工作做好对接,整合资源,持续推进。”

  今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在德州市各县市区全面铺开。到2020年底,实现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的7个乡镇、60个村常住庭院30%达到“美丽庭院”标准;100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村30%达到“美丽庭院”标准;其余村常住庭院20%达到“美丽庭院”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降温延续 6月上半月1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7.5%

    b8129143037d4516aa06ca134b68790a.jpg

    (记者 庞无忌)在5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的基础上,6月份上半月,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延续下行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详细]

    06-1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详细]

    06-18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1.jpg

    题: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  惠俊敏介绍,“现在夏天了,天热,司机们在车里比较闷,容易出汗,我们大家想,可以让大车司机来我们站里免费洗澡。[详细]

    06-18 16-06中国新闻网
  • 新增2297个报考专业!现在哪些职业最有前途?

    1.jpg

    其中一些老牌专业,比如“会计学”依旧火爆,在今年的高校新增专业审批数量排行榜上,仅次于这几年风头正劲的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位列第三。专家表示,从就业数据和人才需求端来看,会计学、学前教育、护理等“传统专业”的人才,依旧稀缺。[详细]

    06-18 16-06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 日本自卫队演习出现失误 迫击炮空投进民间山区

    据“中央社”报道,18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空投物资训练出现失误,把应该落在目标区的81毫米迫击炮,空投进约5公里外的民间山区,目前暂未传出有民宅受损或民众受伤。安装在81迫炮上的降落伞开伞后,偏离原本预定的演习场空投目标区约5公里,落到静冈县裾野市的民间山...[详细]

    06-18 18-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自卫队演习出现失误 迫击炮空投进民间山区

    日本自卫队演习出现失误。迫击炮空投进民间山区中新网6月18日电[详细]

    06-18 18-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