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头条

在友城商品展中遇见世界

2019

/ 10/1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薄克国

手机查看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10月17日,青岛国际友好城市商品展顺利开幕,俄罗斯滨海边疆商贸有限公司展出的提拉米苏蜂蜜等食品受到与会客商关注。

  济南:开通友城商品网,开发手机APP

  □ 本报记者 申 红

  张鹏程

  胡桃夹子、水晶玻璃制品、燕窝、洋酒、特色民族制品……10月15日至17日,在泉城济南大明湖畔的超然楼广场,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举办。展会共汇集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27个友好省州、城市和省内兄弟城市的参展企业,为中外企业对接洽谈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打造了一场盛大的“国际集市”,为深化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间合作注入新的动能。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带有异域风情的商品正在展出,其中俄罗斯套娃展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都对这个新奇可爱的“小玩意儿”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套娃是俄罗斯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制品,由椴木制成,外层绘有各式各样的娃娃图案。”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俄罗斯,套娃有着非常美好的寓意,最外面的娃娃是妈妈,里面都是她的孩子,由此象征着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一款辣椒粉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辣椒粉”,并且具有浓郁的水果味,“吸睛”十足。韩国展区的桑黄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菌类,功效近似于灵芝,可以泡酒、煲汤等。

  “这次我们带来了马来西亚的胡椒、蜂蜜、燕窝、橡胶制品等土特产品,希望能把最优质的商品推荐给济南市民。同时,济南这座城市风景优美、市民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后如果有机会,还会来这里参展。”马来西亚富德国际执行总监张玉腾对此次展会寄予厚望。俄罗斯的高品质鱼子酱、伏特加,以及红酒和啤酒也在展会上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在家门口就能尝遍全世界了!”一名驻足在北马其顿展位的济南市民正品尝着异国的葡萄酒,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展览内容、增强展会体验感,同期还将举办3场配套活动。其中,企业专场推介对接,在展区内规划了独立的推介和洽谈专区,为展商之间沟通交流提供便利条件,力争促成商单签订。同时,济南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集市”,开通友城商品网,并开发了手机APP,结合济南打造城市夜经济,持续推介友城商品,传播友城文化,打造济南市乃至全省的国际商品展特色品牌。

  不仅是在展会进行期间,展会结束后也会利用市区内6个泉水书房继续售卖友城商品,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获得畅通的购买渠道。

  “友好城市关系不仅仅是友谊的象征,更是两地文化、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合作的重要保证。在我看来,济南市与撒马尔罕市是兄弟般的关系,山东热情的接待,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副市长拉扎波夫·埃尔金发出感慨。

  青岛:市民在友城商品展开眼界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在青岛,遇见世界;在友好城市商品展,寻找合作伙伴。

  10月17日下午,作为山东省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板块内容,青岛国际友好城市商品展顺利开幕,来自五大洲24个国家的37个城市的特色商品亮相商品展。

  漫步展馆,仿佛走进了世界各地的特色旅游产品市场:俄罗斯的奶制品,法国的薰衣草香皂,韩国釜山广域市的鱼卵制品,澳大利亚的蜂蜜,伊朗的地毯,巴基斯坦的玉石,波兰的琥珀……各个摊位前,产品琳琅满目,经销商也是大力推荐。

  “这种匈牙利水果白兰地酒,纯水果酿造,口感柔软,喝了不上头。”匈牙利名誉对外经济参赞拉兹洛·克里莎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并用塑料杯,倒上一小杯,请大伙品尝。67岁的青岛市民李可进抿了一口,“好喝,口感好,甜度有点大。”李可进说,退休后,自己经常逛各种展会,这次感到这个展会档次高,来的国家多,挺开眼界。

  “能够来青岛参加这个商品展非常开心。”俄罗斯出口中心山东省代表叶莲娜说,这次来参展的俄罗斯公司带来了各自样品,其中,蒂莫沙蒂莫沙公司带来了葵花籽酥糖、坚果酥糖、土耳其软糕、果汁冰糕等,俄罗斯滨海边疆商贸有限公司带来了冰淇淋、巧克力、鱼子酱、提拉米苏蜂蜜等食品,FAPK公司带来了伏特加,冈法尔公司带来了巧克力礼品等。

  “当前中俄贸易前景非常好,听说来山东参展,很多俄罗斯企业非常积极,希望向中国的消费者推荐俄罗斯的好产品,像俄罗斯红酒、冰酒、伏特加、土豆泥、奶制品等。”叶莲娜说,俄罗斯资源丰富,食品天然绿色环保,企业一方面希望增强中俄双方经贸往来,一方面借助青岛作为世界知名港口城市的影响,在中国市场寻找更多贸易合作伙伴。叶莲娜建议,改进贸易结算方式,降低关税利率,将会进一步促进中俄双方经贸往来大踏步前进。

  “玉器,是我们国家的好东西,中国人到巴基斯坦会有困难,现在我直接把巴基斯坦的玉器带来了,希望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来自巴基斯坦的玉器参展商纳西尔·汗说,虽然自己是第一次来青岛,但是现场的忙碌告诉他,玉器很受欢迎。

  “我经销玉器两年了,与中国人交流,给了我灵感,中国的市场很大。”纳西尔·汗说,“为此,一年前我开始学习汉语,来中国经销玉器。希望这次展会能寻找到中国合作伙伴。”

  “这次参展,我们带来了加拿大盛产的枫糖浆产品,同时展示魁北克的旅游、教育资源等,向青岛市民推介魁北克,希望在展会上遇到专业性的观众。”加拿大魁北克政府驻青岛办事处商务专员马琳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展会给大家搭建了一个互相了解的好平台,可以让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企业了解魁北克的优势,促进山东省和魁北克省之间的友好合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