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期待山东机遇 寻求合作共赢

2019-10-18 09: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10月16日下午,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举行媒体访谈会,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副市长拉扎波夫·埃尔金、韩国京畿道广州市市长申东宪、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总代表曼丽、尼日利亚卡诺州埃米尔穆哈穆德·萨努西二世等7位参会代表接受采访。访谈中,大家不约而同谈到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带来的便利,并表示要以此次大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推动经贸、科技、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和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上,我们与济南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前不久,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密切双方经贸往来,尤其是农产品的进出口,成为我和济南市领导正在探讨的问题。”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副市长拉扎波夫·埃尔金说,撒马尔罕州自然资源丰富,撒马尔罕市产出很多优质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可以出口到山东省。同时,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中亚文明古城,拉扎波夫·埃尔金认为撒马尔罕市应加强与山东省的旅游领域合作。“在旅游领域,我们之前与西安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我们建议以旅游领域合作为切入点,不断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与拉扎波夫·埃尔金不同,韩国京畿道广州市市长申东宪是山东省的“老熟人”。“京畿道广州市和淄博市因陶瓷结缘,交流非常频繁,在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16年里,双方在陶瓷、青少年、公务员、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申东宪说,此前与淄博市的交流合作多停留在人文领域,而在经贸产业方面合作略显不足。参加这次大会,让自己对山东省整体经济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更坚定了加强与山东省、淄博市经贸合作的想法。“这次随团而来的5家广州市企业既有互联网企业,也有新材料企业,就是想通过此次大会来寻找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山东省是巴伐利亚州在中国合作历史最长的省份。对于我们来说,山东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山东对巴伐利亚州的企业很有吸引力,大家将山东视为投资兴业的良好市场,巴伐利亚州的企业在山东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德国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总代表曼丽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巴伐利亚州与山东省的合作领域偏向于传统行业。未来,双方可以在高科技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如工业4.0、医疗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两天的大会及活动让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科斯雷州副州长阿尔西·奈纳感受到山东的浓厚情谊。对大会16日发布的旨在实现5个方面共赢的《济南倡议》,他表示非常赞同。“我现在非常期待回到我的国家,与相关利益方及有关部门一起探讨接下来如何与山东深入合作。”目前,阿尔西·奈纳已经向山东方面提交了4个合作项目意向,分别涉及农业、渔业、旅游业和能源行业,希望山东能够帮助科斯雷州发展种植业、畜牧业与渔业,派遣专家进行指导,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一定帮助。

“对于中国,我并不陌生,因为我的父亲是尼日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对于山东,我也十分熟悉。2017年,我访问山东,参观了如意集团、浪潮集团等,对山东企业发展印象深刻。目前,如意集团已经决定在卡诺州建纺织厂,我们也邀请力诺集团在卡诺州建厂生产太阳能板。”谈到与山东的交往经历时,尼日利亚卡诺州埃米尔穆哈穆德·萨努西二世说。这次参加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穆哈穆德·萨努西二世带来了新的合作意愿,欢迎山东更多的企业到卡诺州去。“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尼日利亚的5倍还多,我们那里靠近原材料产地、成本低廉,拥有市场,现在可以把我们的发展目标与山东的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

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市长莫拉利斯·扬尼斯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对山东的了解不多,但通过此次大会找到了更多交流合作领域。“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是欧洲大陆地中海沿线距离苏伊士运河至直布罗陀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我们的蓝色经济发展目标与山东省的海洋强省建设目标相一致,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莫拉利斯·扬尼斯说,作为青岛市的友好城市,17日他将出席在青岛举行的一系列活动并致辞。“希望能与青岛市在文化、体育与蓝色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创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民表示,随着山东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山东企业走出去的动力也变得更足。“参加这样的国际交流盛会,不仅是更新思维、开阔视野,也为全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目前已经与一家韩国企业合作,签订了代理协议,由他们在韩国销售我们的机器人‘创创’。”李庆民说,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能让友好省州与友好城市关系越来越密切,让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18日晚在武汉举行 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10月18日晚20时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军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详细]

    10-18 10-10新华社
  • 财鑫闻|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详细]

    10-1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财政部:正研究起草消费税法 总体税负将基本稳定

    17日,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在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财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消费税法。他还明确,在当前经济环境和减税降费大背景下,消费税改革将坚持总体税负基本稳定的原则有序推进。10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详细]

    10-18 10-10经济参考报
  • 6位村民带头修桥却成失信人?当地回应称已开展调查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的6位村民带头集资为村里修桥,桥通后却因为后续资金没有到位,村民反被起诉成为失信人,事件引发关注。10月16日,赵永贵的妻子安美英对北青报记者介绍,修桥前,老伴测算大约需要花费61万元,赵永贵之前已经带头捐款1万余元,同时又垫付5...[详细]

    10-18 09-10北京青年报
  • 国际时评丨“脱欧”隧道尽头重现亮光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7日电(记者田栋栋翟伟王子辰)17日,在距离欧盟峰会召开只剩几小时之际,英国和欧盟宣布达成一份新的“脱欧”协议。    尽管欧英双方官员都对新协议表现出满意的态度,但没人敢说,这份协议就能一锤定音,...[详细]

    10-18 10-10新华社
  • 受加泰罗尼亚局势影响,西班牙“国家德比”将推迟举行

    原标题:受加泰罗尼亚局势影响,西班牙“国家德比”将推迟举行。原定于10月26日在巴塞罗那进行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将推迟。东方网10月18日消息 西班牙皇家足协竞赛委员会17日决定,由于受加泰罗尼亚局势影响,原定于10月26日在巴塞罗那进行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将推...[详细]

    10-18 10-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