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共谋发展丨山东:友城40年 朋友遍天下

2019-10-14 14:50:00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王希 曾宪琳 孙国栋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年是山东开展国际友好城市结好40周年,40年来,山东及全省各地各部门广交朋友,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来自日本山口县的日语外教藤田雄一正在给高三学生授课。

  藤田雄一告诉记者:“一年前我来到了山东省济南市,我是从山口县公派来到这所学校的,很多中国的古典文化,日本的初中生高中生都在学习,真正的来到了中国,能够真正学习到很多知识,真的非常好。”

1.jpg

  藤田雄一所在的日本山口县,是山东结好的第一个国际友城。自1979年青岛市与山口县下关市缔结山东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起,四十年来山东坚持广交朋友、深结友谊,形成了友城数量位居前茅、遍布世界的“朋友圈”“伙伴群”。

  山东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业宝说:“人有朋友圈,城市也有朋友圈,就叫友城。友城结好了以后,大家可以教育往来,经贸往来,民心相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是山东有着32年深交的老朋友。随着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德国汉斯 赛德尔基金会借鉴巴州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在青州市南张楼村实施了土地整理与村庄革新,推动当地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典型。

2.jpg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克劳斯博士说:“我爱山东,山东人民热情好客,对我很友好,让我感到家的氛围。我想通过我的工作为促进鲁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做贡献。”

  目前,省商务厅、住建厅等近20个省直部门与巴州有关部门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双方在农村发展、汽车制造、城市规划等数十个领域合作项目众多,成果裴然。其中,潍柴动力在德国建设新工厂;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进行长期战略合作;空客直升机德国公司在青岛设立了总装生产线。

  空客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皮埃尔·安托万告诉记者,空客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德国空客在欧洲之外设立的第一条总装线,从2018年开工建设,在今年4月进行投产。整体用了一年时间,建设速度非常快,这中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在鲁巴两省州的共同倡议下,2002年起,每隔两年举行一次“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与会方包括奥地利上奥州、加拿大魁北克省、美国佐治亚州等。这些省州原本都是巴州的友好省州,在峰会机制的推动下,他们也都与山东建立了友好关系或友好合作关系。

3.jpg

  据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布兰恩坎普介绍,佐治亚州与中国建立了至关重要友好关系和经济纽带,尤其是山东更是首批与佐治亚州发展长期友好省州合作并取得丰硕果实的典范。因为有像山东海信集团等成功中资企业的投资带给勤恳工作的佐治亚人民更多高薪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布兰恩坎普说:“我们对山东省政府的支持以及友好的省州关系予以诚挚的谢意。”

  据省外办统计,目前山东已同7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21对、友好合作关系240对,基层单位建立关系1167对,总量居全国第2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