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界元老”看好基因检测 未来大病预防、新药研发都靠它

2019-05-10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樊思思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樊思思 见习记者 沈童)10日上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举行“洞察国际创投风投发展趋势发展新趋势”论坛。“创投界元老”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在论坛上表示,对于新时代下的风险投资新机会,他十分看好基因检测领域,随着相关技术日趋成熟,它在疑难大病提前防治、新药研发等方面将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

  “现在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拥有的财富增长越来越厉害,所以对于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章苏阳说,纵观新时代下新的投资领域,人工智能和医疗领域是两大热点。尤其是医疗领域,人们已经知道,除了创伤以外,绝大多数的疾病都跟基因有关。基于此,基因领域尤其是基因检测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无疑将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章苏阳说,现在的基因组学发展非常快,十几年前做第一个全人类基因测序需要花费30亿美元,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是1000万美元,现在则只需要4500美元。如今,几乎90%以上的新药研发都跟基因技术有关,随着相关技术不断成熟,用基因技术所能改变的东西将会非常多、非常大。

  “未来我们甚至可以逐步抛开一部分临床医学诊断,通过基因技术做更准确更提前的诊断预测。”章苏阳举了唐氏综合症的例子,在当年还不掌握遗传病诊断额时候,可能要到孩子生下来、长到两三岁才知道孩子得了这种病。而有了基因检测技术,情况就简单的多,在妊娠期检测一下,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非常明确。这样的技术产生的影响范围是非常大的。

  谈到医疗领域具体投资行为,章苏阳对比了2018年中美两国在该领域的风险投资比例。他认为,美国在医疗领域的风投规模再创新高,以生物科技和医药投资为主的中国医疗领域风投正奋起直追。“基因检测的发展比三年前增长了一倍还要多,未来,中国在基因检测方面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