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既“亲”又“清”

2019-05-13 08:2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5月13日,人民日报社17版以《广邀全球“合伙人” 携手扬帆向未来——青岛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为题点赞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信截图_20190513081246.png

  舒服就是如鱼得水,就是如沐阳光,就是既“亲”又“清”。

  时间:5月9日

  场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

  “真正的人才,决不会只满足于青岛给他们一套海景房来看海。”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他们需要的是干事创业,是自己创造创新的价值实现。在5月9日举行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不少与会者都有这样的共识,青岛要成为一个有活力的城市,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最要紧的是实现资本与人才的相互撬动。

  大会期间,青岛发布《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还设立500亿元科技创新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

  “创业风险投资需要更多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特别是高知识水平的年轻人。”王清宪说,投资年轻人,就是投资未来。

  为此,青岛制定了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放宽落户限制,简化落户程序;给予创业项目40万至1亿元不等的补助,并在一定期限内减免办公用房租金;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低成本提供给各类人才。

  投资环境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学深圳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思维和能力。“我问深圳的企业家,深圳政府提供的服务到底好在哪里?”王清宪坦言,企业家的回答是“感到舒服”,这让他很受触动。“这是政务服务生态的至高境界。舒服就是如鱼得水,就是如沐阳光,就是既‘亲’又‘清’。”

  青岛在16个经济管理部门设立了市场配置促进处,专门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市场机制、提高政府效率。王清宪说,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如果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政府就要去培育市场,而不是替代市场。当然,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政府必须到位。

  青岛还将强化高效青岛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新闻媒体等也将加大对政务服务的监督力度。教育引导公务员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