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相关评论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2018

/ 04/3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卢伟

手机查看

  □本报评论员 卢伟

  成功的企业家具备哪些精神特质?时代不同、行业不同,给出的答案往往各不相同。但有一项品质,却穿越时代,在所有优秀企业家身上都有突出表现,就是甘冒风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很多企业家就是天生的冒险家。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考察近代以来的商业史,不难发现,每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背后必定有一位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创新探索的优秀企业家把舵定航。从我省看,没有张瑞敏不惜“火中重生”,从“砸冰箱”到“砸组织”的不断变革,海尔不会成为世界公认的白电第一品牌;潍柴集团能够在短短十几年里发展为全球动力巨头,也正是得益于谭旭光敏锐把握产业方向,以超常胆识作出一系列前瞻性布局。还有让海信电视连续十四年排名第一的周厚健、把一家毛纺织厂打造成世界奢侈品百强的邱亚夫、被誉为“中国服务器之父”的孙丕恕等等。可以说,没有一批敢闯敢干、领风气之先的企业家,山东的实体经济不会攒下如此厚实的家底,我们打赢动能转换攻坚战不会有如此雄厚的底气和信心。

  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敢为天下先不应仅仅是优秀企业家的精神“专利”,而应成为全社会广泛倡导的价值追求,成为我们攻坚克难、走在前列的永久底色。现实来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综试区建设,必然要面对大量的未知领域,笼子腾出来了,面对形形色色的新模式、新技术,到底哪个才是适合本地的俊鸟、靓鸟?哪一种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最有利于新动能快速崛起?怎样使用人才才能更好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所有这些,都没有可以直接照搬照抄的经验。激扬起企业家精神,拿出敢为天下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心气儿,勇敢地去闯、去试、去干,是唯一出路。等别人把路子都探明白了,觉得没有风险了,条件都成熟了再去干,机遇也就不存在了。正如有企业家感叹的那样,走在前面的企业永远需要创新,永远要探索未知地带,守,永远守不住。一家企业如是,一地发展同样如是。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氛围不会从天而降。有人讲,现在一个年轻人在家乡县城创业失败,很可能命运就此消沉,如果是在深圳这类创新氛围浓厚的地方,反而可能获得更多资金和人脉的支持。这其中的差别,就在于后者在舆论氛围、资源投向、制度环境等诸多方面更加宽容失败,更愿意给先行者试错的机会。对标先进省市,我们在营造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的环境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鼓励党员干部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在考核上加压力、给动力,形成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为敢闯的人“开绿灯”,又要科学设计容错机制,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对企业家和创业者,成长时在政务、金融、中介等各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激励和支持,失败时给予足够的尊重和宽容,生态体系能够提供东山再起的机会,这些理应成为我们营商环境的一部分。

  展望山东发展转型的前景,无数新领域、新模式等待着去探索,我们需要更多勇闯新路的企业家,需要更多敢闯敢干的党员干部,把各方创新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开拓前进的强大动能,不断开创山东强省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