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相关评论

大报评论@全省党员干部:不出事叫“有守”;干成事才叫“有为”

2019

/ 03/21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任宇波 邵方超 卢伟

手机查看

干部的本事体现在哪里?一句话,干成事、不出事。

不出事,叫“有守”;干成事,才叫“有为”。

守啥?守底线;底线,是一条什么线?

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对党员干部来讲,党纪国法就是这样一条底线、红线、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

但如何看待底线,视角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体现到具体的抓落实环节,视角分殊往往会形成一道现实的分水岭。

比如,有的同志把底线当“虚线”——纪律规矩“底板”不牢固,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内心却不当回事,嘴上说着“绿水青山”,背地里搞“黑色增长”,表面上动能转换决心很大,实际上对落后产能依恋情节严重,对高耗能产业搞虚假淘汰、虚假整改。

比如,有的同志把底线当“高线”——干事创业满足于“不出事”,认为纪律规矩“保安全”,却“束手脚”,工作不出彩,原因就是“紧箍咒”太多,自己有劲使不出来。

党的纪律规矩,是一切干事创业舞台的“底板”。对“底板”要求不严,今天漏个洞,明天裂条缝,后天缺个角,事业干得再好也会坍塌;而只盯着“底板”,事事追求安全第一,不往高处走,不去立标杆、摸高线,蓝图落地只能停留在低水平、低层次上。

底线守了,事没干成,说明你“把式”不行

曾经一段时间有个说法,叫作反腐力度大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了,怎么去作为、怎么抓发展?

现在也有个别人讲,纪律严了、问责多了,怎么担当负责?怎么创新发展?貌似党纪国法划定的规则底线越牢固,干事创业反倒束手束脚了。果真如此吗?事实是,通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治生态好了,发展更健康了,干事创业的空间更加广阔。

有这么一个比喻,一项政策从蓝图变成现实,好比开车运货,给你铺了八车道的高速路,让你从青岛开车到济南,不压实线、不碰隔离墩就到不了吗?到不了说明你“把式”不行,把握规则、运用政策的能力不足。

不压实线、不闯红灯、不超速,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尽快把货运到,才能真正体现出“司机”的能力、水平。如果遇到问题不主动想办法解决,最后拿“上级政策不允许”“法律规定不允许”敷衍了事,这看上去是严格遵规守纪、严格按政策办事,其实是严重的懒政怠政。

这样看,守规矩与干成事,是抓落实见成效的“车之两轮”,二者相辅相成,同时驱动,共同向前,各项工作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缺少任何一轮,落实工作都会走偏走样,给事业带来风险,留下遗患。担当作为抓落实,必须把遵规守纪与善作善成结合起来,在守住底线的同时,敢闯新路、敢摸高线,用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把各项工作向实处、细处、深处推进。

底线要守住,并且要更牢更实

干成事,要把底线筑得更牢更实。一个松松垮垮、懒懒散散的单位,干不成事,甚至还会出事,不可能抓好落实。

去年以来,省委坚持挺纪在前,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查“七个有之”问题,严查违规违纪行为,澄清对干部的诬告陷害,并明确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对部分不担当、不负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在全省形成了震慑、匡正了风气,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

狠抓工作落实,一定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组织、廉洁纪律,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切实将对党、对领袖的忠诚之心体现到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上,严肃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决不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使党的纪律规矩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底线之上,胆子要大,要踮踮脚、摸摸高

让新的发展格局落实落地,需要我们守住纪律规矩的边界,更需要在边界之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不冒点风险,不打破常规,闯不出新路子,带不来新局面。

比如,大庆市当年为引进沃尔沃汽车项目,国资平台拿出相当于财政收入五分之一的资金入股,号召全国汽车行业的大庆人、东北人回大庆工作,送住房、发津贴、安排子女入学;

再比如,四川为引进柔性液晶面板生产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仅绵阳市筹集资金超过200亿元,一次性提供2000亩建设用地,全省在短时间内引来两条生产线,总投资近千亿。

所以说,干事创业面临的大环境、大趋势、大规则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要在底线之上的广阔空间里,按照省委“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拿出为人所不能为的勇气,集中优质资源,在关键处落子,在紧要处突破,在前人没有走过的地方开山劈石、勇毅前行,用决胜未来的大手笔,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追求高线,要用制度管长远

担当作为抓落实,不能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要发挥好制度规则谋取长远、缓释风险、倒逼升级的作用。

当年,我省在造纸行业正红火的时候率先加严环保标准,对上千家造纸企业采取严于国家标准数倍的排放规定,一大批落后企业倒下了,但却催生出了一批技术、环保都达到世界一流的造纸龙头。

当前,我省地炼等行业也面临类似局面,只有用好环保、质量、安全三条规则,加快改革重组步伐,才能迎来行业发展质的提升。

今年,省委提出要创新责任管理、效率管理、精准督察等六大机制,并针对十余个重点领域,部署了制度创新51项重点任务,为我们在规则之下干成事提供了切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从调整规则、执行制度入手,用刚性执行打通落实中的“中梗阻”,用制度把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就一定能推动全省上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