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相关评论

大众日报评论员: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2019

/ 04/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原标题: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了山东发展的关键,为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多年来,总书记对山东发展转型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做好新、特、优三篇大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回顾这些年来总书记对我省发展的谆谆教诲,无论发展形势怎样变化,国内外环境如何变迁,总书记对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脉相承,对山东在发展转型大潮中走在前列的厚望一以贯之。总书记这次视察山东,再次要求我们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并从山东几十年发展转型的大历史纵深出发,站在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长期困扰山东转型升级的难题,对山东如何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全面具体的科学指导。总书记对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既高屋建瓴,对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经略海洋、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攸关山东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又具体深入,对诸如如何落实“5+5”十强产业发展规划等具体问题作出精准辅导,可以说,为山东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总书记的厚望与要求,是激励我们坚韧不拔、勇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强大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山东向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蹄疾步稳、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全省各地勇登高质量发展列车,你追我赶、竞相前行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总书记视察山东,对我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把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各自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完善思路、深化措施、提升工作,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扎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爬坡过坎的关键。我省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发展潜力大。要把发展基点放到创新上,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按照“十强”产业规划,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有那么一股劲儿,聚焦聚力尚未掌握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关键技术、尚需突破的大国重器,持之以恒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在人力、财力、物力上聚集优势资源力量,一鼓作气、一气呵成、攻坚克难,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补齐要素短板,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的有力支撑。我省基础设施方面短板制约较为明显,高铁出省通道只有1条,省内高铁尚未实现互联互通,民用航空对外联通能力不足。要在科学规划,科学布局的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抓好重点骨干工程,集中力量在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取得突破,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加快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要加快港口整合速度,打造优势航线组群,提升航运综合能力,增强整体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我们一定要把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海洋强省建设各领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港口业态高端化,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向循环利用型转变,以新举措、新突破、新理念,激发海洋强省建设动力活力,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又到新的历史关头,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更加自觉主动地发现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抓哪项改革,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切实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紧紧盯住痛点、难点、堵点,完善体制机制,以重点带动全盘。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