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最新报道

用匠心经营农业 用精致成就极致 30元一颗的草莓是怎么养成的?

2019

/ 04/09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彭辉

手机查看

用匠心经营农业 用精致成就极致

30元一颗的草莓是怎么养成的?

草莓能有多少种颜色?一颗草莓能卖到什么价位?威海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能有7种颜色,一颗草莓价值30元!

七彩天价草莓是怎么养成的?这要从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果痴”杨红强说起。杨红强一直痴迷于水果研究,每次到外地出差,带回来的不是别的,而是各种各样的水果。有一次,他在国外品尝到了一种草莓新品种,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外观、口感都很特殊,价格极高,我当时就想研究草莓新品种。”

回国以后,杨红强立即组建了一个研发团队,闷着头一搞就是4年。去年,在南海新区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时,杨红强的新草莓研究也有了进展,18个新品种蓄势待发。杨红强决心依托草莓发展精致农业。还未正式组建公司,他就带领研发团队,先从土壤、水源上下起了功夫。当地土壤不适合草莓生长,杨红强带领团队走南闯北找合适土壤。经过3个月的寻找,最终在长白山一带找到最佳的草炭土。“三分之一的草炭土加上我们自己研制的配方,才能形成种植土。”公司特聘专家王军介绍说。

解决了土壤因素,就着手解决水的问题。为了找到盐含量合适的水源,杨红强在周边打了6口井,最终用的是山泉水。“草莓用的水和人喝的瓶装水的标准一样。”王军说。

前期工作做足做精致,种植环节的精致管理也必不可少。在草莓大棚里,王军指着一垄垄草莓说:“垄高是有严格限制的,一定要保证50厘米以上,垄的间距要保持在1.2米左右,普通的大棚能栽1.7万株,我们只栽种7000株,这样草莓才能更好生长,品质更高。”在管理上,大棚采用智能连栋温室管理,采用水肥一体化的灌溉方式,避免病虫害交叉感染;在授粉过程中,从比利时引进耐低温、耐湿性强的熊蜂,克服了冬天授粉受季节和温度限制的难题。

万和的七彩草莓很快就在国内外市场打响了品牌。在万和七彩农业公司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三个奖杯,都是不久前在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摘得的,其中“白色恋人”和“星语”两个品种获金奖,“吻”获得优秀奖。

“日本农业虽然很发达,但是这里的草莓比日本的还好吃。”给予此评价的是日本企业家池永惠子,她经营着日本最大规模的草莓包装机企业,尝遍了日本的草莓品种,不久前到万和七彩农业洽谈合作时,品尝了七彩草莓,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闯开了市场,还要带富乡亲。于丽云是万和七彩农业的草莓育苗人员,也是小观镇庙东村的建档贫困户。万和七彩农业流转了她家的土地,她也成为公司的一名工人。于丽云有流转土地费和工资两份收入,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万和七彩农业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有效地带动着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杨红强请来“草莓教授”、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姜卓俊当“高参”,计划培养一批出果量大的品种,按照精致管理的标准,与农户一起建设一批采摘大棚,把精致农业的经验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周边农民尝到草莓的“甜头”。(本报通讯员 王晓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