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最新报道

山东新认定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总量已达81个

2019

/ 04/09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杜文景

手机查看

小镇示范项目优先纳入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

第三批新认定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达81个

服务业特色小镇是加快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经筛选推荐、专家评审,第三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名单已对外公布,初步认定了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作为2019年度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算上第三批新认定的32个,全省共确定了81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省发改委服务业规划协调处调研员李培清介绍,新认定的32个小镇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医养健康、精品旅游、现代金融、商贸流通等6个领域。其中,精品旅游类小镇12个,商贸流通类小镇9个,医养健康类小镇5个,文化创意类小镇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小镇2个,现代金融类小镇1个。

记者梳理发现,新增加的现代金融类小镇是之前两批没涉及的领域。截至目前,81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涵盖了六个服务业领域,其中旅游休闲领域37个,商贸流通领域15个,医养健康领域15个,创意创业领域9个,信息科技领域4个,现代金融领域小镇1个。与之前相比较,第三批服务业特色小镇扶持措施中,除了由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外,服务业特色小镇示范项目优先纳入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是最大亮点。

据了解,山东服务业特色小镇的发展在全国排名中位居前列,但和浙江、江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规模小、层次低、种类少,发展质量和标准存在差距。”李培清坦言,我省物流、旅游、商贸类的小镇多,涉及新产业、新动能的小镇少,服务业特色小镇还处在探索培育阶段。“小镇要实施精准产业定位。定位范畴要符合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除了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定位之外,更要从各自的产业培育、企业招商和企业培育层面,强化推动构建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市场竞争优势,建立‘目标集聚与差异化’两大竞争优势。不能仅仅依靠前期政府资金或产业基金的推动,如果没有形成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特色产业作为基础,小镇只能是昙花一现,发展特色服务业也是纸上谈兵。”他表示。

在河北保定,大激店村利用“古、水、文”特色,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投资10亿元打造匠人谷文创小镇,规划5年内汇聚1000多名京津冀传统手艺人,实现匠人入驻、民俗体验、技艺传承等多种功能聚合。“小镇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人,要坚持‘产城人文’并重的建设理念,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质量。”李培清建议,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和集聚,“引得来、留得住”各种人才。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宜居宜业环境,提升小镇对人才的吸引力,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发展要素资源集聚,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

据介绍,经过两年的培育建设,服务业特色小镇已逐渐成为我省县及县以下服务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亮点和增长点。本次认定的名单中,腾讯双创小镇(青岛),依托青岛市雄厚的高等教育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及滨海城市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明显。主导产业瞄准了高科技、信息化产业;枣庄互联网小镇,发展定位明确,以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为发展主线,依托大型龙头企业,产业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加大培育力度,计划今年年底或2020年初,再组织认定一批培育单位。初步计划2021年组织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的验收。”李培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