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5: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大卫 解强民

  “夯拉起哦——嗷号来吆!咱们使劲干啊——嗷号来吆!黄河长又长啊——嗷号来吆……”2019年10月,一部以黄河滩区村台改造为题材的电影在山东省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杀青。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原型就是这位在黄河滩边带领村民迁建致富的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

  11月9日,高占明站在村子的最高处看着整个村子。黄河从村南流过,村子北边是大片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和蔬菜大棚。

  村外,一条崭新宽阔的柏油路一直通到六米高的村台上。这座巨大的村台占地六万多平方米,村民们就生活在这村台之上,仿佛一座小规模的“空中之城”。

  村中宽阔的道路、漂亮的太阳能路灯、和城市一样的雨污分流排水设施、宽敞的居民活动广场、时髦的电商活动室、校车接送孩子们上下学……走进高家村,就仿佛走入了一座微缩版的小城市。

  外人或许想不到,几年前,这里还曾是一个人人想要逃离的村庄。“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曾经是滩区百姓的魔咒。

  2016年,在外做生意的高占明被村民们请回村中暂时主持工作。2017年12月,高占明当选为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在外边做生意,收入不错。叫我回来时,也有过犹豫,但因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村子有感情,希望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所以还是决定回来了。”高占明说。

  2017年,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出炉,东营市利津县紧邻黄河的3个乡镇19个村庄被划入了迁建范围。

  高占明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各家各户修建村台,每家的地基都高出地面好几米,像一个个小山包。村里的路,平时刮风全是土,一下雨就全是泥。

  2018年5月,高家村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如今的高家村,已经是东营市美丽村居建设和黄河滩区村台打造提升相结合的示范样板村。

  生活环境好了,高占明又开始一心想着再提高村民的收入。2017年,高家村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引进了一家公司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项目,打造了集特色观光、文化旅游、康养休闲为一体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每位村民每年可拿到1440元的分红。

  2019年,村集体又投资30多万元从邻村流转了近200亩土地,搞起了龙虾养殖等示范区;高家村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高家臺”,并且投资70万元建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高占明说,目前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该区域内黄河滩区的八个村进行了村庄规划,整个片区将按照田园综合体和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的标准打造,建设集生态防护、特色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黄河生态经济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