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4: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姜洋 刘琛 仪首歌

  在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西,有一条今年6月刚修建好的无名道路。道路两侧,分别是中草药种植园和数百亩的鲜花种植大棚。依托黄河滩区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这条曾经泥泞狭窄的生产小路如今变得宽阔顺畅,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为村里吸引来了新企业、新产业,成为村里的一条“致富路”。

  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告诉记者,他们村的地主要都在这条路的两侧,以前由于道路条件和周边环境不好,村里想引进企业都处处碰壁。“想引进一些土地流转的大户来村里发展,可人家来了之后一看,路都没硬化,觉得企业在这里难以发展,就直接走了。”

  山东北市小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满鑫也对曾经的土路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公司在北市村先后修建了35个鲜花大棚,种植非洲菊。“我们都是通过物流往外发货,那时候村里道路比较窄,也不好走,不仅货难出去,人也难进。有时邀请客户来参观交流,他们下了车连我们的种植基地在哪儿都找不到。”

  2019年6月,北市村利用滩区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的资金,将这条生产路修整一新。昔日的土路摇身一变成为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还能直通220国道。史兴顺说,当时一说要修这条路,村里人都特别高兴。

  路还在修时,济南万家苑科技有限公司就看好了北市村的未来发展前景,主动来对接合作,并在北市村种上了200多亩的金银花。

  企业的到来,让村民们不但能通过土地流转拿到土地流转费,还有了一个不用外出就能打工挣钱的地方。同时,在这些企业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也慢慢转变了种植观念。

  满鑫对新修建的道路也十分满意。“路修好后,运输方便了很多,同行来交流学习也容易找到地方了。这些对公司的对外发展和宣传都非常有利。”满鑫说,交通便利后,公司又开发了350亩左右的土地,进行中药材的种苗培育和种植。

  “中药材采摘后对运输的要求比较高。以前路不好走,我们怕不能及时把药材运出去。现在直接连接220国道,再也不用担心运输的难题了。”

  土路变身“致富路”!史兴顺说,他们计划借助这条新道路,再把村容村貌来个大提升。下一步,村里将围绕“当鲜花遇到石头房子”的主题,结合花卉基地这一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