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5: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大卫 解强民

  立冬后,天气渐寒,淄博市高青县龙湾村村民李坤脸上却洋溢着笑容。过去,她每天要骑电动车跨过黄河,去河对面的滨州市打工;现在,她只要走出家门口,步行一分钟就能到公司大门口。

  “能在新建小区家门口上班,我太高兴了!”这句话,40岁的李坤在不长的时间里说了5次。

  11月7日上午9点,作为得益乳业员工的李坤正在洗菜。她是公司的厨师,员工们的午饭得靠她操持。李坤说,自从在家门口上班后,自己的心情和气色越来越好了。

  李坤家所在的龙湾村,距离黄河仅500米。村民们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交通不便,连买个菜都要骑车到几公里以外的镇上去。

  由于种地收入不高,村里的青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为了养家,李坤的丈夫也去外地打工了。丈夫出门在外,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两位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的老人需要她照顾,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靠李坤一个人料理。

  “家里五六口人,不能只靠老公一个人干活养家,我也得做点事补贴家用。”李坤不忍心丈夫一个人劳累,也想挣钱补贴家用。但种地收入太少,周围又没有打工的地方。李坤咬咬牙,决定每天骑电动车去黄河对面的滨州市打工。

  从此,李坤开始了在黄河两岸来回跑的生活。

  每天早上6点多,天还不亮,她就要骑电动车到6公里外的黄河对面上班;晚上,她再摸着黑回家。

  寒来暑往,李坤每天往返于黄河两岸。李坤一次一次地想,不去了;又一次一次地咬牙坚持着。

  终于,她听说了滩区村庄要搬迁的事。

  2017年,《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发布。淄博当地政府为龙湾村的400多户近1500名村民,在7公里外的镇政府附近规划了带电梯的新楼房。

  令李坤欣喜的是,搬迁后的新社区对面就是一家大企业。

  “听说这家企业给滩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我就报了名。”李坤说,换到了新小区对面的企业上班后,工作时间宽松,工资也高了,最重要的是,她更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感觉特别满意。

  “以前外出打工要跑很远的路;现在能在家门口上班,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李坤笑着说,在得益乳业,像她一样在家门口打工的不少。

  李坤说,每天上班经过正在建设的新小区,她都忍不住仔细看看,想到快要搬进新家了,心里特别激动。

  11月9日,李坤带着正在念小学的女儿来到新建的龙湾社区看新房。女儿看到新房子欢呼雀跃:“新房子太好了,屋里大、明亮、宽,想想就很开心!”李坤的女儿说,以前上厕所,家里有蚊子、苍蝇,有臭味,现在搬上新楼,厕所里没味儿了。

  “真希望新年就能搬进来,一家人在新家里过年!”李坤说,新小区不但楼房盖得好,还有电梯,有休闲广场,附近还有学校、医院,上班也方便,感觉一下子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每天都在盼着早点搬到新楼房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