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海军节的故事①】退伍军人用相机记录海军十五年 近3000张照片讲述中国海军发展史

2019-04-23 20: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洋 刘琛

  编者按:201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庆祝活动于22日至25日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推出《我与海军节的故事》系列报道,通过采访退伍老兵、庆祝活动参演人员、海军节志愿者等,听他们讲述与海军节之间的故事,从别样的角度了解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感受国防力量的日益壮大和祖国的繁荣昌盛。 

  【我与海军节的故事①】 

  退伍军人用相机记录海军十五年  近3000张照片讲述中国海军发展史

  

  记者在李香荣家中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姜洋 刘琛)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退伍海军李香荣家中,他一早就坐在了电视机前,观看有关阅兵活动的最新报道。

  

  李香荣服役期间照片

  1979年,18岁的李香荣成为海军北海舰队的一名新兵,从家乡重庆来到了青岛,自此就在青岛扎下了根。进入部队后,勤奋好学的李香荣当上了机械师,到了1984年,他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一名部队宣传员。通过手中的相机,他成为了中国海军强盛发展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李香荣服役期间照片

  “我们那会可都是真正的‘航拍’。”李香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海军的很多训练和任务都是在海上进行的。作为记录者,很多活动都需要他乘坐着直升机,从空中进行拍摄。“带着防风镜,扎好安全带,一脚踩在直升机身外沿,半个身子探出舱门,两手端着相机。”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拍照的画面。直至1999年转业,李香荣记录海军的十五年间,航拍时间达到400多个小时,拍摄了近3000张海军训练、演习、参与救援等场景的珍贵照片。

  

  李香荣服役期间照片

  李香荣向记者展示了我国首次舰载直升机着舰试验成功的现场照片,他认为这次成功的试验“揭开了我国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序幕”。李香荣说,在他刚入伍的时候,直升机还只能在陆地上起飞着陆,军舰可作战范围也集中在近海,无法实现远海防御。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舰载机、航母的出现,我国海军力量不断壮大,防御能力飞速提升。

  

  李香荣为记者展示摄影作品

  

  李香荣摄影作品

  人民海军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军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李香荣回忆,当他第一次去拍摄着舰训练时,感觉竟然是“没什么了不起”。“最开始是在陆地上画个圈,让直升机模拟练习军舰着陆的场景。当时看着没觉得与平时练习有什么差别。”随着不断地了解,李香荣意识到了舰载直升机着舰的难度。“在海中行使的加装了直升机航面系统的驱逐舰,可不像陆地这么平稳、宽阔。直升机必须分毫不差的停落在舰艇平台指定区域内,近一点螺旋桨就会打到舰艇,远一点飞机就会掉进海里。”

  一次次的练习终于迎来检验的时刻。1987年12月24日,在飘着薄雾的胶州湾海面上,一架直升机从远处飞来,慢慢降落在一艘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平台上,再次起飞降落……我国第一次直升机着舰试验的成功,结束了我国战斗舰艇上不能着落直升机的历史,有效地扩大了驱逐舰的作战半径。那一天,在舰艇平台上,心潮澎湃的李香荣对着慢慢降落的直升机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李香荣于家中观看海军节相关新闻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青岛举行,李香荣感到十分激动与期待。“我和老战友们都特别激动,这几天微信里都在聊有关海军节的事。老兵退伍不褪色,永远有一种情怀在心中。”李香荣说,他已经和战友约好了晚上要聚一聚,一起为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庆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市场监管总局:8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糕点、食用油等

    2019042407284718030.jpg

    桂林市盛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河南爱厨植物油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在京举行

    (记者李林宝、许晴)“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23日在北京举行。黄坤明指出,根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是深化“一带一路”媒体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详细]

    04-24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曝光:11个摄像头拍到的案件细节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jpg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美联社报道称,上述视频摄于涉事女性指控刘强东在豪华轿车中对她上下其手之后,但该女性在视频中不显得痛苦。[详细]

    04-24 09-04澎湃新闻
  • 加快药品医疗器械上市!上海实施审评审批“一网通办”

    上海市药监局局长闻大翔在做客“2019年民生访谈时”透露,目前,全市共有药品生产企业192家,药品经营企业 4101 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26家,医疗械经营企业 24866 家;化妆品生产企业219家。[详细]

    04-24 11-04东方网 
  • 日本靖国神社春季大祭结束 安倍与阁僚均未参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3日,日本靖国神社的春季例行大祭结束。对此,韩国外交部表示,对日本领导人再次参拜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并供奉谷物深表失望和遗憾。[详细]

    04-24 10-04中国新闻网
  • 日本要求韩国解除水产品进口禁令 韩方未予接受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日本23日要求韩国政府放宽或撤销禁止进口福岛等8个县水产品的措施,但韩国政府未接受日本的相关要求。据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于当天在东京同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金容吉进行磋商时,提出了上述要求,对此,金...[详细]

    04-24 10-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