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救火英雄康荣臻与母亲最后一次通话:一切都好

2019-04-02 22: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2日讯记者 邓梦娇)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4名牺牲消防员来自临沂。20岁的康荣臻是牺牲的消防员之一,从2017年9月入伍到现在,康荣臻没回过一次家,本打算在今年休假回家,却没有完成心愿。山火发生当天,康荣臻与妈妈的最后一次视频通话中,并没有告诉家里要去参与救火,只说自己一切都好。

康荣臻的微信里只显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离平邑县仲村镇驻地不远的康家寨村,整个村子陷入了悲痛之中,这里是英雄康荣臻的家。今年刚刚20岁的康荣臻生前是四川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的消防员,家中父母都是平邑县仲村镇的农民,还有一个比他大9岁的姐姐。

康荣臻生前照片。

  在新闻上看到凉山森林大火30名消防员失联的消息,康荣臻的亲人们特别担心。“我打了整整一下午的电话,一直就没有打通,当时就祈祷弟弟一定没事。接到电话说弟弟没了的那一瞬间,都不知道怎么跟爸妈说了。”说起弟弟牺牲的事,康慧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康荣臻生前自拍照。

  康荣臻的父母都五十多岁了,身体都不是特别好,母亲还患有心脏病。从接到康荣臻牺牲的消息,他的父母就滴水未进。康荣臻的父亲眼泪哭干了,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康荣臻的母亲茫然地盯着地面,脸色蜡黄。

  18岁那年,康荣臻立志要去当兵,家里也都比较支持。期间,康荣臻还跟家里商量,决定留在部队再干两年。就在不久之前,康荣臻还曾跟姐姐打电话,说今年9月份休假回来,到北京一起去爬长城、看故宫。

  “我从小就是看着弟弟长大的,姐弟俩无话不谈,差不多半个月就打一次电话。弟弟从小就特别懂事特别听话。入伍前,家里秋收芒种,不管多累多苦,他一定干完活才回家。””康慧哭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平时有什么辛苦康荣臻都不会给家里说,不想让家里操心。

  为了怕父母和姐姐担心,每次参与扑火任务的时候,康荣臻从来不告诉他们。只有在扑火结束之后,康荣臻才在朋友圈或者QQ空间里发一些动态。看着弟弟如今“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康慧说,多希望能看到弟弟发一张照片,哪怕是一个字也好。而在康荣臻家中,找不出一张全家人的合影,这也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为怕家人担心,康荣臻每次只有在扑火结束之后,才发一些动态。

  在康荣臻执行最后这一次任务之前,也就是3月30号,他还与母亲最后一次视频通话,通话中,康荣臻并没有告诉妈妈自己要去参与救火的事情,只说让父母注意身体,自己一切都好。

  “没想到弟弟和妈妈的这个视频电话竟成了永别。”康慧哭得泣不成声地说,弟弟从2017年9月入伍到现在,没回过一次家,明天一早,我们就赶往四川,接弟弟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江南华南等地将有较强降水 青藏高原东部有中到大雪

    a0459fa2feb342ebbf2d154cf649821b.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4月2日至4日,贵州中东部、江南及华南中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4月2日至3日,青藏高原东部将有较明显降雪,其中,青海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伴有4~6级风。[详细]

    04-02 08-04中国新闻网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今日开售 多条线路将调整

    a8167decb9554432953460c730ec75aa.jpg

    (张猛)2日起,2019年“五一”小长假首日(5月1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接续换乘”也是不错的选择,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详细]

    04-02 08-04中新经纬
  • 中国远征军老兵达成遗愿 夫妇骨灰安葬抗战遗址

    QQ截图20190402084848.png

    1日,已故中国远征军徐中平骨灰安放仪式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松山中国远征军雕塑群老兵方阵举行。2013年9月3日,《中国远征军》雕塑群在松山战役遗址落成,雕塑家李春华以徐中平及其它27名老兵为原型创作了28个雕塑。[详细]

    04-02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自闭症人群超千万 12岁以下儿童约200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有社会交往、语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性、重复性行为等症状。报告称,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详细]

    04-02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研讨会在曼谷举行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研讨会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中国、日本、泰国三方企业代表围绕在泰开展三方市场合作及交通物流、能源环境和智慧城市等重点合作领域进行研讨。[详细]

    04-02 22-04新华网
  • 世贸组织大幅下调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

    世界贸易组织2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世贸组织表示,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3.0%,远低于预期,而且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面临巨大压力。[详细]

    04-02 22-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