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头条要闻

今日话题|进博会,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

2019

/ 11/05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

进博会让生活更美好

11月5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升级版3D打印面膜、智慧美容仪等可以“量肤定制”,让人期待;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在企业商业展中最早“满馆”,可谓“一位难求”;去年的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全面扩容升级为品质生活展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和服务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文章认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正在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去年进博会上,一款来自新西兰的“网红”牛奶,在进博会结束后三个月内就进入中国市场,从原产地到中国超市货架仅需72小时。这样的“新鲜度”,源自贸易便利化改革后,实现清关“零等待”的政策福利。依托一系列政策和机制创新,进博会释放出巨大溢出效应,为海内外客商创造机遇的同时,更为中国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

11月5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首届进博会上,新西兰一家公司的新鲜牛奶仅用72小时就从原产地摆上中国消费者餐桌,令人叹为观止。一年不到,该公司奶制品线下渠道已遍布26个省级行政区域,线上覆盖各省级行政区域。消费者即使身处三四线城市乃至偏远山区,也能方便快捷地享用“进博会同款”。瑞典一家公司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马刀,在首届进博会亮相后,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在上海一家医院“落地”,迄今已为2000多名中国患者提供治疗服务。可见,进博会不仅能更好促进贸易平衡,也将转化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章认为,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正如曾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外宾评价的那样,“越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越能凸显出扩大开放的意义”“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

让会展成为开放和发展的助推器

11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指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注册报名达50万人,在全球专业展览中名列前茅。同时,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性发展,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第二届进博会对参加企业展的40个最不发达国家,每国提供两个免费标准展位。这两条信息充分表明了进博会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我国会展行业的发展指明了一个重要方向——成为开放和发展的助推器。

文章认为,进博会的举办,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也催促上海以及全国会展业不能满足于自己的“小日子”“小天地”,而应登高望远,强化助推国家乃至全球开放和发展的使命意识。

开放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11月5日解放日报刊文指出,进博会上的点点滴滴,无疑都是历史性的。这是全球贸易史上从无先例的创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体现。

文章认为,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及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展览面积也两次扩大,增加到30余万平方米,饶是如此仍是“一位难求”。同时开幕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对标世界级高水平论坛,集聚重量级嘉宾,围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主题进行更具深度、广度和分量的智慧激荡。进博会闭幕后面向社会观众的8天延展,目前也已被预约完毕。政界、商界、学界和民间的趋之若鹜、纷至沓来,再直接不过地表明,开放是历史大势、是未来基石、是人心所向。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又一次进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会开得更大,开放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实践,也会结出更多硕果。扩大开放,中国说到做到,也一定会越做越好。

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11月5日文汇报刊文指出,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正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和“红利溢出”。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在90%以上;大大拉动了国际间的投资和贸易合作,一大批优势和特色产品得以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国内消费升级;面对面的定期交流合作,更让部分交易团企业追加订单。进口增长更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消费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

文章认为,进博会带来的不止是开放市场、包容心态和共享期许。对于这场“永不落幕”的盛会,“越办越好”已从一种期盼化为一种践行、一种获得感。她向世界表明,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各国出口提供了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了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宝贵的合作契机。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进博会的潜力和动能将继续释放。未来,更多精彩可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