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2019山东之变|招才引智各有“杀手锏”,山东人才“磁力”越来越强

2019

/ 12/2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禹亚宁

手机查看

  

  2019,全国人才大战如火如荼。

  有媒体分析,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对人才、资金、技术的争夺已趋白热化,对山东人才也产生“虹吸”效应。根据齐鲁人才网统计的2019年山东省校园宣讲会数据,截至11月20日,省外企业对山东2020届毕业生的争夺已不输本土企业,其中,又以长三角、京津冀企业最为“凶猛”。

  

  山东怎么办?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9年,山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引领,比任何时候都更依靠人才驱动。

  山东对人才工作有多重视?

  今年8月,省委书记曾一天两地谈“人才”。8月26日上午,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备忘录签署及揭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会议中心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到,将“更加重视科技人才支撑,建设对接科技前沿的示范区”;当天下午,刘家义又奔赴威海会见参加高层次外国专家山东行活动专家,他说,“现在,全省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山东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热土。欢迎各位专家经常到山东来,对山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我们将在科技、教育、金融、文化等方面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完善便利化的服务措施,为各类人才在山东创新发展提供最优的环境。”

  山东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从2018年山东出台“人才新政20条”,到2019年《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草案)》……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山东仅省级层面就出台90余个人才政策的文件。

  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在广聚人才上下功夫”写入其中。报告还提出了具体路径,包括“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0条”“实施好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实施青年科技人才竞争力提升计划”等。

  除了房子车子票子,山东各地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出浑身解数。 2019年,山东各市都有哪些招才引智杀手锏,大众日报客户端为您一一盘点。

  杀手锏一:“一把手”上阵,招揽名校人才

  

  青年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城市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大量朝气蓬勃、富有创新活力的高校毕业生,早已成为各地必争资源。不少地市“一把手”亲自上阵,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济南

  12月1日下午,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参加了活动。

  孙述涛在致辞中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向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大学学术实力雄厚、人才精英荟萃、创新成果丰硕,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突出贡献。我们衷心希望山东大学能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济南,积极参与济南的建设发展,把更多的人才资源、创新成果和优质项目留在济南。我们将不遗余力、真心实意地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和良好环境。

  今年8月,济南还推出“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活动,反响强烈。12场报告会,每场均由1名市级领导带队,规格之高、标准之高,是历年来没有过的,不仅体现了济南市对驻济高校的高度重视,更是为了深挖高校人才“金矿”,留住驻济高校“本土人才”。活动期间,济南整合编印人才系列政策,向高校师生发放5000余册。

  淄博

  11月25日到26日,淄博市两场专场人才招聘和宣传推介会分别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举行。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八十余家单位和企业携带人才诉求在清华、北大分别进行了专场推介,与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学子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亲密接触,场面火爆。如此大规模地走进北京知名高校推介招聘,淄博市尚属首次。

  本次招宣会上,推介编制单位很“给力”。淄博市共组织58家事业单位、26家企业并统筹639个事业编制岗位参加此次“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推介会上,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本科生1700余人到现场咨询洽谈,427人现场达成了工作意向。

  杀手锏二:美丽乡愁,“情怀”引智返乡

  

  亲情乡情,对人才具有强大磁力。山东一些地市广泛动员亲朋好友、父老乡亲、校友同窗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主动摸排对接在外的家乡人才,为他们报效乡土搭建平台、创造契机。

  东营

  东营市利用寒暑假大学生回家的时间,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活动,以吸引更多东营籍,乃至周边地市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满足东营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及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滨州

  今年7月,滨州市启动了“渤海学子·青鸟计划”。启动仪式上,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与重点高校学子代表清华大学博士生许志锰等人视频连线。佘春明表示,今天的滨州,一切正在改变,天天都在改变!392万滨州人民,正在迎来一个发展更加强劲、环境更加优美、幸福前景可期待可感受可触摸的新征程。滨州真诚期待每一位在外的学子,能够在学业有成后回到家乡,用自己的学习积累和聪明智慧共同参与滨州建设。也期待每一位学子能够向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宣传滨州、推介滨州,为滨州呐喊助威、增加美誉,引来更多人才。见证历史不如创造历史,无论今天还是将来,滨州的发展都靠大家的奋斗和奉献!滨州一定会不负众望,为每一名来到滨州创业就业的青年才俊提供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

  菏泽

  菏泽市充分挖掘在外就业创业人员这一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行动,在全国率先成立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在省内外各大城市设立232家返乡创业服务站;加大异地商会建设力度,成立了87个流动党员党组织和6个招才引智工作站;设立100亿元专项资金,扶持返乡创业人员和创业项目。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返乡创业人员达到19万人,领办创办经济实体7万个。全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中80%以上是返乡创业者;全市建成的3496个扶贫车间60%以上由返乡创业人员领办;今年评选的10位“市长创业奖”中有9人是返乡创业者。

  9月12日,以“归雁兴菏”为主题的“2019牡丹之都发展论坛”在菏泽举行,共签约55个项目,投资额达到399.85亿元。

  杀手锏三:搭建招才引智平台,诚邀全球合伙人

  

  引进一名领军人才,实现一项技术创新,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吸引高端人才,山东不少地市搭建起自己的平台。

  青岛

  今年9月起,青岛开展“青岛英才季”活动,通过密集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更好集聚各类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实现价值倍增,形成招才引智强大攻势。

  今年11月,以“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力度”为目的的“第19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 邀请11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其中博士学历占总人数的71%。一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宇航局航空研究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乌克兰科学院等世界知名院校、科研单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有望引进到青岛,其中包括来自丹麦和新西兰的3名海外院士。

  威海

  10月30日至11月1日,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举办。本次大会共邀请来自国内外专家人才170名。其中,中国两院院士21人,外国专家46人,国家级海外特聘专家15人,中国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10人,农业领域专家12人,国家级创业导师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33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6人,创业大赛参赛选手20人。邀请院士数量为历届“英创会”之最。

  德州

  今年11月,在第四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上,由14位海内外院士领衔的600余名专家人才齐聚德州,36个重点人才技术项目现场签约。近一周时间里,高端专家德州行,人才技术成果推介展示、合作论坛、对接洽谈会以及各县(市、区)多个特色活动轮番上演。据了解,前三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上签约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项目有226个,完成投资82.4亿元,引进人才626人,授权专利154项,获得奖项132项,已带来直接经济效益8.5亿元。

  杀手锏四:提供“最优政策、最优环境、最优服务”

  

  招才的目的是用才。对人才来说,“票子、车子、房子”固然重要,但是,能否有施展才能的阵地,能否实现人才价值,更为“要害”。把人才往身边拉,要靠真情实意,要靠完善政策和精准服务,不少地市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激励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

  青岛

  前一阶段,院士成果“山东开花省外香”,引发热议。青岛市日前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首期募集2亿元,推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来青投资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对海洋药物研发实施从先导化合物发现到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投资支持,提供了解决这类问题的“青岛答案”。

  烟台

  烟台市针对带重大项目来烟发展的顶尖人才,经评审认定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或1.5亿元直投股权投资支持。针对来烟创新创业的高端领军人才,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后,可享受100-600万元的税后资助。对引进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分别按照一定标准提供生活补助,加快吸引高校毕业生来烟发展,让更多人才在创新、创业、创造、创富的实践中,实现人才价值、知识价值和人生价值。

  潍坊

  9月5日下午,潍坊市为首批“鸢都惠才卡”获得者颁发证书。这些在潍坊市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可以持卡享受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编制、工商、税务、职称、岗位、薪酬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目前,潍坊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已经全部打通。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中医院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全市首批30家旅游景点、7家国家森林公园开通了免费旅游服务。8家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馆提供免费健身服务,潍坊南苑机场开通了VIP绿色通道,潍坊银行在潍坊火车站开通了VIP通道,市公交公司提供潍坊城区内免费公交服务。

  日照

  11月13日,“日照阳光惠才卡”首发仪式暨《日照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举行。

  “日照阳光惠才卡”是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凭证,高层次人才凭“日照阳光惠才卡”享受23项绿色通道服务。具体包括:出入境、工作许可和居留、户籍办理、住房保障、编制管理、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薪酬管理、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交通服务、旅游服务、健身服务、休假疗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服务、税务服务、科研服务、海关服务、金融服务、政策宣传支持、产业环境考察、合作项目推介等。

  临沂

  6月10日,临沂人才工作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在全省首创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

  新成立的临沂人才工作集团有限公司是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旗下一家准公益性国有独资企业,该公司坚持“引进人才、投资人才、服务人才、提升人才”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建立人才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服务体系,实现人才“引、育、用”的无缝对接,对各类人才提供呵护式关怀、保姆式服务,通过政策招人、感情待人、事业留人、服务暖人,为各类人才创业、居住、生活和后勤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打通人才政策的落地“最后一厘米”。

  高质量发展之争,实质上是高层次人才之争。“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如今,山东已形成一种强烈的“磁场效应”,以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齐鲁大地未来可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孙秀岭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