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磅评论

理上网来|年底考核,千万别变成“各路婆婆都驾到”

2019

/ 12/2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许贵元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在一些地方,不仅名目繁多的会议开始见多,各类检查督导也呈明显升温态势。

有一段顺口溜是这么说的:“元旦到、春节到,各路婆婆都驾到,今天你去搞检查,明天他去听汇报,后天督导更必要;坐着小车绕一绕,指手画脚说一套,来去匆匆搞调研,打道回府完事了!”

这种“走马灯”式的下基层、搞检查、听汇报,令基层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壹 | 可开可不开的“杂会”,尽量不要开;需要基层提交的材料报表,尽量合并简化

年终岁尾,确实需要唱好今年总结收官和来年开局起步这两部重头戏。必要的检查、督导和考核,对于摸清基层实情、部署来年工作,也非常重要。

但绝不能把这些必要的动作,变成车水马龙似的“各路婆婆都驾到”。要真正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干事业、谋发展上。

具体来说,一些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的重要会议和其他事关本地全局的重要会议,必须得开,而且必须开好,收到良好效果。但一些可开可不开的“杂会”,则尽量不要开;一些主题接近或内容重复的会议,则最好合并召开

必要的检查、督导和年度考核,要尽量减少繁琐程序、缩减材料报表,做到程序简化、精准评估,把握时间节点和考核质量。

基层调研要接地气,带着感情去、带着问题去、带着诚意去,千方百计打捞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和货真价实的第一手信息资料,做到心中有底数,决策有依据,应对有招数,落实不落空。切实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虚假调研。

贰 | 有基层干部直言:“白天陪各路领导检查,晚上加班加点突击写材料”

近日,笔者到某乡镇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该地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倒苦水:“上午我已经送走了两拨检查农村环境治理和文化设施建设的,下午你们来了我接着汇报,完了再陪你们绕绕,看看现场情况。”

在去现场的路上,这位乡镇干部直言不讳地说:“年终这段,上边来人较多,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搞好接待应酬,白天分头陪同领导走访慰问,晚上还得加班加点突击写材料,乡镇工作常年都这样,而且基本不休双休日和节假日”。

岁末年初,是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侵袭的关键节点,也是基层减负的“黄金时期”。只有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把基层干部的压力降下来,把他们的工作热情激出来,让他们的精神振起来,工作干劲鼓起来,才能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行动力量,带领当地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怨声载道”变成加快发展、创造幸福的“大合唱”

叁 | 基层减负,还需从“上边”抓起,莫让减负变成“纸上谈兵”“会上动听”,难以落地

基层减负,必须从上边抓起,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同心、狠抓落实,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以旺盛的精力和饱满的激情,一门心思地忙工作、干事业、谋发展。而不能把减负的一系列措施,装进“空中楼阁”,沦为“纸上谈兵”“会上动听”“墙上美景”“空中歌声”,永不落地。

同时,要把基层减负纳入区域综合考评范畴,对照中央规定进行具体量化,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那些无视基层实际承受能力、肆意加重基层负担的种种不良做法,要进行严厉问责和追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通过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塌下心来坚守基层阵地,使他们干事有劲头、努力有盼头、生活有奔头。

(转化编辑:马清伟 李檬 策划:张德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