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磅评论

理上网来|双招双引,捧起“女婿”凉了“儿子”?

2019

/ 12/2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文晓

手机查看

  (1)“源头活水”与“强元固本”同样重要

  在“双招双引”热潮中,一些人产生疑惑:“是不是只要招引来外地企业和外来人才就好,培育本地企业和本土人才就不重要了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应该承认,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地区竞争力而言,强招大引、广招海引,确实是立竿见影的高招妙招。

  但是,培育本地企业、本土人才,同样是非常重要、具有基础性意义的工作,决不能因为“双招双引”的紧迫性,就对“本地培育”产生“放一放”“松一松”的想法。

  归根结底,招引的“源头活水”必须畅通,培育的“强元固本”也不可或缺。

  (2)捧起“女婿”,不能凉了“儿子”

  “育”是“引”的内在基础。

  毕竟,本地资源构成了营商环境的“原生态”,而营商环境又是外来投资客商和各类人才取舍决策的头等要素。

  对某一位具体的客商而言,如果招商地区相关产业不发达、企业效益不好、上下游配套不完善,那么,单纯靠打“政策牌”“感情牌”,是较难打动人、留住人的。

  人才招引,道理同样如此。曾有人这样质疑:一个单位对“自己人”都关爱不够,能够对“外来和尚”真心实意吗?

  更何况,“女婿”必不可少,“儿子”同样珍贵。

  有的地区,在实际工作中只重视“外引”而忽视了“内育”,未能充分挖掘属于本地“潜力股”的企业和人才,就容易出现捧起“女婿”、凉了“儿子”的现象。

  本地企业和本土人才不受重视,就容易陆续出走,甚至诱发地区之间“互相挖墙脚”的恶性竞争,不利于持续健康发展。

  (3)地区发展的“鲶鱼效应”

  “引”是“育”的外部手段。

  一方面,良好的自身条件更有利于“引”,这就倒逼一个地方加大优化企业服务和建设基础设施的力度,同时做好服务人才的个性化文章,从而增强“育”的能力。

  另一方面,外部资源的引进会形成“鲶鱼效应”,能够激发本地企业、人才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反之,如果只抓培育,招引不够,则难免封闭沉沦。

  例如,前些年个别地方在开展招考、招工时,限制户籍到具体一个县。如此封闭排外,本地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尤其对于名校大所资源不足的地区来说,为了弥补本地企业发展中人才不足的缺陷,必须更加善于利用外地的干部培训资源和学历教育资源,旗帜鲜明地鼓励本地企业家和专业人才到外地深造升级、引进经验。

  (4)“物理拼凑”变为“化学反应”

  “引”和“育”的最终目的,都在于“用”。

  所谓“用”,就是要通过“引”和“育”的有机结合、动态平衡,最大程度地促进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从更好发挥外部资源作用的角度看,应重点在“后招引”时间段上做文章。

  也就是说,在将企业和人才招引到本地区后,应将“物理拼凑”变为“化学反应”,抓住外来优秀企业家和专业人才在本地工作的契机,积极对标学习,跟进培育本土企业的管理和科研团队。

  从更好发挥内部资源作用的角度看,应进一步强化统筹集中、交流互鉴的服务方式和管理艺术。

  建国初期,为克服人才匮乏困难、满足重大科技项目需求,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抽调特定方面的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一个地区或县镇基层单位,同样可以如此操作。

  总之,只有统筹调用一切可用人才,才能最终实现引、育、用的和谐统一,共同服务于本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