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2019山东之变|“对标”成热词,把学到“绝活”用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上!

2019

/ 12/25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9年,人们悄然发现,城市发展似乎进入一个“对标”时代。

到发达城市对标学习,几乎成为山东各市2019的“集体动作”。考察归来,“差距在哪里”“向南方学什么”“自己怎么干”,也是各市的共同话题。

今年2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山东各个城市的考察学习足迹,遍及全国30多个城市,不仅包括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还涉及重庆、成都、武汉等中西部城市。

这是一场怎样的城市“对标”?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为您梳理——

对标啥?

——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居多,四市对标徐州

济南:对标北上广深杭一线大城市

济南提出,对标对表北、上、广、深、杭一线大城市。今年3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济南有信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一方面善借他山之石,对标对表北、上、广、深、杭一线大城市,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练好内功”,拉长长板、补强短板,做好“大强美富通”五篇文章,在全国城市格局中争先进位,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今年3月到5月,王忠林曾三赴北京考察对接,平均一月一次。5月28日至30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学习借鉴上海营商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拉升工作标杆,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搞活青岛这座城

“学深圳、赶深圳,搞活青岛这座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反复提及。今年3月25日,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开展为期4天的考察学习。王清宪说,“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瞄准‘领头雁’‘排头兵’,学先进、赶先进。”

青岛发起一场“全城对标大作战”,从各区市、各部门第一时间对接深圳相关对标单位,到“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舆论监督栏目《曝光台》,机制创新,人才交流,大动作频频。实际上,这是青岛继1994年提出对标追赶大连之后,再次明确提出对标某个城市。

淄博:对标佛山、宁波、无锡

淄博市深入开展对标佛山、宁波、无锡三市活动,对着差距找原因,瞄准问题定措施。除了市级层面,区县、部门单位也都各自寻标对标,主动在高质量发展和发展思路、境界视野、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效能等方面找差距、查不足,学先进、补短板。

记者梳理发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佛山、无锡、宁波等先进城市”这一内容,已经被明确写进了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

枣庄:学习徐州、对标徐州、对接徐州

今年,枣庄市印发《“学习徐州、对标徐州、对接徐州”工作方案》,提出以学习徐州、对标徐州、对接徐州“一学两对”为目标,着力实施“九九行动”,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城市建设、生态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寻求突破。

枣庄市党政代表团分别于去年8月、今年4月,两次赴江苏徐州考察学习。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表示,徐州在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植、城市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树立了学习标杆。

东营:对标学习温州

东营则把目光对准了同为沿海城市、港口城市且民营经济活跃的温州。

今年10月14日至15日,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率领东营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对标学习温州推进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提高标准,更好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

烟台:对标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省内对标济南、青岛

今年,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曾指出,烟台市将主动在国内对标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省内对标济南、青岛,引导全市各级时刻对标,横下一条心、憋足一口气,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各项工作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除此之外,烟台还到韩国首尔考察学习和招商引资。

潍坊:对标嘉兴、泉州、宁波、苏州、南通五市

今年3月7日至13日,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率市党政考察团到嘉兴、泉州、宁波、苏州、南通五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并随后召开全市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对南方五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全面总结。

济宁:对标学习近邻徐州

济宁“锁定”了近邻徐州。去年7月17日,济宁市党政代表团赴徐州市进行了学习考察。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说,作为济宁的好邻居、好朋友,徐州创造出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次来徐考察学习,就是为了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认真学习徐州发展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快推进济宁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泰安:对标开封、合肥、黄山、杭州、湖州、无锡

去年8月10日至14日,泰安市党政考察团赴开封市、合肥市、黄山市、杭州市、湖州安吉县、无锡江阴市学习考察。重点学习合肥市在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校地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学习黄山市在文旅产业发展、景区运营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学习杭州湖州“放管服”改革、城市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威海:对标武汉、苏州

今年3月26日至28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率党政考察团赴武汉、苏州等地,考察学习有轨电车、城市建设等先进经验。王鲁明表示,武汉和苏州在现代有轨电车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给我们很多启发,值得我们学习。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走在全国前列,是我们对标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学习苏州的好经验好做法,用苏州的经验指导我们做好威海的工作,加快威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照:对标扬州、湖州、珠海

日照市分别从苏浙粤三省选择扬州、湖州、珠海作为对标学习城市,每个城市聚焦一至两项标杆性工作重点学习,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坐标系”。这些城市,在城市建设、新科技布局发展等方面,都是领时代之先的地方。比如湖州,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方面形成了很多开创性成果。

临沂:把徐州作为对标赶超对象

去年4月10日至14日,临沂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赴徐州、合肥、苏州、杭州四市考察学习。

在徐州考察期间,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表示,临沂和徐州山水相连,民风相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好邻居好伙伴。徐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下步的对标市。临沂将认真学习借鉴徐州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考察学习结束后,临沂市召开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指出,经过反复研究、慎重考虑,市里确定把徐州作为对标赶超对象。

德州:对标杭州、湖州、苏州、无锡、嘉兴

去年7月16日至18日,德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和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学习。今年5月20日至21日,德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嘉兴市开展全面对标学习考察,认真学习嘉兴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上海、杭州,积极做好“双招双引”,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认真学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以“大竞赛、大比武”的责任与担当,奋力开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聊城:对标徐州、湖州

聊城提出,针对缺乏自信、标准不高问题,拉高思想“标杆”,对标徐州增强后发赶超、转型升级、优化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标湖州坚定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方向。

滨州:对标泰州、湖州、合肥

今年4月10日至13日,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率领考察团一行30多人,先后到江苏省泰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合肥市考察学习。4天时间里,学习考察了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双招双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对标找差距,对表定目标,真正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菏泽:对标学习许昌

今年8月22日至23日,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率领菏泽市党政考察团,到河南省许昌市学习考察,认真学习该市民间投资、园区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张新文说,菏泽市各地各部门要逐项对标,进一步找到差距,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思考、形成共识,解决难题、破除瓶颈,补齐短板、加快发展。

学什么?

——城市管理、制度创新、营商环境

学而知不足,思而得远虑。对标城市有了,那么到底应该学什么?

今年,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曾发表万字长文《我们究竟向南方学习什么?》,提到了与南方城市的差距主要在发展水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营商环境和工作推进这五大方面。“看了之后,不仅具有强烈的危机感,而且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感……感觉我们跟人家不在一个时代。”

记者梳理发现,16市学习对标,几乎都绕不开城市管理、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绿色发展等关键词。其中,求新求变、敢为人先的超前理念,也让各地考察团深受启发。

济南提出,学习借鉴上海市在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应用大数据做好智慧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升、以先进理念为指引做好城市片区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青岛将学习深圳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思维和能力作为目标,明确“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要全面深入地学习深圳的发展境界、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把真经取到手。最重要的是,要学习深圳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动摇、不停步。王清宪说,青岛“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整个城市的人都要提振精气神,自我激励、自我加压、自我鞭策,思想活跃起来了,城市也就搞活了。

淄博学习的重点也非常明确,重点学习佛山市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学习宁波市对外开放、智能制造、重化产业转型、园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学习无锡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做法。对淄博这样一个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来说,“对标”学习这些内容,无疑十分有针对性。

东营提出,要对标学习温州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创业创新精神。对标学习温州积极探索切合本地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转型发展路子。对标学习温州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构建管理高效、运行灵活的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形成一批更加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对标学习温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

日照重点对标学习珠海改革创新和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方面、扬州全域旅游和城市管理方面、湖州乡村振兴和推进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

此外,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地对标学习湖州的绿色发展理念。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诞生地,在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旅游发展方面表现抢眼。

怎么学?

——从政策制定到干部培养,山东各地动真格、出真招

行胜于言。只学不赶,终究是纸上谈兵;且学且赶,才能柳暗花明。

为将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山东各地动真格、出真招,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

济南提出“在泉城全办成”,打造“不打烊”的网上政府。今年9月,济南研究出台了《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要求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综合窗口或综合平台进行受理,建立“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实行一窗进;打通“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推广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建立当场办结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在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帮办服务、代办服务,健全定期上门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等。

从这份《实施意见》中,能够看到江苏的“只跑一次”,能够看到上海的审批全程监督、红黄牌制度、一业一证,还能看到北京的“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等多个先进省市经验。

青岛在“人”上下功夫,先后选派两批307名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这些干部均是统筹各层面从优秀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派,平均年龄不到40岁。一入深圳,就奔赴知名的企业和协会,努力解读深圳的发展密码,让“三化一型”融入血液、化为自觉、成为习惯。为使青岛与深圳更紧密地“扭合”在一起,相关机制的探索正在“衔枚疾进”:与深圳的企业家一起,共同建设“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发挥深圳企业整合世界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优势,给青岛设计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探索建立一种机制,对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分别成立行业协会,邀请他们参加青岛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给他们专门设置发文“户头”,实现企业家的声音能够直达市委、市政府决策层。

如今,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在青岛生根发芽。青岛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7个与市场关联度高的产业部门,专门设立了市场配置促进处。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市场能干的都交给市场,青岛这一创新性的改革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淄博将突破口放在了“惠企”和“引才”方面。自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之后,今年12月,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入驻单位数量超过50个,平台发布政策80余项。平台为企业获取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个性化“订阅”服务,企业可以通过平台的问题反馈渠道,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交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淄博出台“人才金政37条”,设立招才引智“伯乐奖”、“亲情奖”,启动百名硕士、千名博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点,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今年7月,烟台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气暖报装等热点问题确定了10项目标任务,推出15项保障措施,并明确牵头单位,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包括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拿地即开工模式”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截至11月底,烟台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超出87万户,同比增长17.6%。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将近20万户,同比增长59.9%。

“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则是聊城对标学习徐州的一项重要举措。聊城市创新招商方式,制定《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方案》,在央企、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中筛选1000家左右的企业,确定在谈、签约、待建的招商引资推介项目500个,分3年进行走访,开展精准招商对接。通过密集走访活动,优质高效对接,提升引资质量,为实现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率先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单青 孙秀岭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