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严格未成年人犯罪捕诉条件,去年以来不批捕45人

2019-05-30 1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仪首歌)5月30日,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主题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济南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逮捕153人,起诉244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批准逮捕45人,不起诉53人。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244人

  济南检察机关高度聚焦涉未成年人的案件,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严办。

  其中,2016年夏季,被告人李某某通过QQ认识了济南市某中学学生小A(女,案发时未满14周岁),并向小A索要裸照,此后他以在网上公布裸照相威胁,要求小A继续拍摄裸照,并在网上要求小A与其裸聊,进行猥亵行为。后李某某将小A的裸照和裸聊视频保存在手机QQ中。2017年9月,李某某通过群聊结识了济南市某中学学生小B(女,案发时未满14周岁),以玩游戏输了为由要求小B发送裸照,后以公开裸照相威胁,要求小B继续发送全裸照片,并将裸照存于手机QQ中。2018年1月20日,李某某用新QQ号加小B为好友,声称其有小B的裸照,并多次以向他人公布被害人裸照为由,向小B索要钱财。2018年11月26日,法院以被告人李某某犯猥亵儿童罪、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

  据了解,这起案件是济南市首起利用网络实施的猥亵儿童案件,该案件的成功办理,有力打击了新型网络犯罪,震慑了利用网络实施犯罪的心理,净化了网络安全,同时警醒广大未成年人,尤其是少年儿童,一定要提高辨识能力,警惕网络风险,遇到问题要及时告知父母、老师等。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玲说,2018年以来,对待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53人,提起公诉244人;对待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未成年人犯罪逮捕、起诉条件,2018年以来不批准逮捕45人,不起诉53人。

  多部门合力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商河县的李某乙(女,13岁)因看本校学生孙某某(男,14岁)、马某某(男,14岁)不顺眼,遂想找人教训二人,于是找到哥哥李某甲(已满18岁)。2017年12月20日 18时许,李某甲携带一根黑色铁质甩棍赶到现场并甩开,在李某乙的指使下,持甩棍击打马某某、孙某某,并让孙某某蹲在地上继续打,致使其轻微伤,并给他的心理带来严重伤害。商河县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19日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李某甲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校园霸凌的案例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为保障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济南市检察机关联合“法援在线”平台构建“网络+未检”模式,为未成年人提供线上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服务。

  历下区检察院、市中区检察院挑选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者中的优秀代表,组建合适成年人队伍,建立合适成年人花名册;历城区检察院联合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建立青少年维权爱心工作站,邀请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进行“青少年犯罪心理成因分析及预防”公益讲座;天桥区检察院联络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等数家单位的十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一家心理咨询机构,搭建“润心工程”平台;高新区检察院联合高新区社会事务局,走出了整合社会法治教育资源,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此外,今年济南市检察院还将与共青团济南市委合作推出“一个都不能少”品牌系列合作,争取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不让一名青少年掉队。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孟云霞说,共青团将动员社会力量给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支持,依托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协会、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市级青少年法律维权服务站、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效介入并妥善处置一批重点维权个案。

  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宋豫说,近年来,济南市各级各类学校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础工程,深化“法律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年”“法治安全文化节”等活动。在教育系统内部,确立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个立足、三个结合、三个维度”工作机制;在教育系统外部,借力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关工委、广电等平台和资源,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进校园”“平安童行”“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个一百工程”“法育明天关爱未来”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去年发放8.5万元救助金

  济南检察机关积极构建“社会保护”格局,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去年,济南市共对8名未成年受害人及家庭实施救助,发放救助金8.5万元,体现了检察院的使命担当。

  其中,市中区检察院司法救助陷入困境的弃婴家庭一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4月12日,苑某某的双胞胎儿女出生,儿子身体健康,女儿出生后七天身体出现重大疾病,被确诊患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败血症等多种疾病,生命危在旦夕,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费用高昂。苑某某在4月21日上午11时许将出生仅9天的女儿从医院接走,遗弃在市中区七贤广场内,向在老家照顾儿子的妻子谎称女儿已死亡。下午14时许,女儿被路过群众发现并报警,公安机关将其救回送往社会福利机构,并于当日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法院以遗弃罪,判处苑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1年。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苑某某家经济困难,其女儿在社会福利机构的帮助下已经基本治愈,但后期仍需吃药巩固治疗,定期复查,家庭负担仍然较重。根据司法救助相关规定,检察机关依法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了1.5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

  此外,全市未检部门全面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障,去年以来,共向教育、公安、学校等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30份,内容涉及校园安全、校车安全、食品药品、网吧管理、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内容,全部被送达单位采纳,治理成效明显。

  今年,济南市检察机关将探索推进以融合临界预防、保护处分、家庭教育、观护帮教等实际举措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项目,旨在弥补罪错未成年人监管的真空地带,构建完整的案件通报和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驾照全国统考、领高温津贴…6月这些新规对你影响很大

    1.jpg

    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异地通办”中指出,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据了解,第一阶梯指年用气量0-300(含)立方米;第二阶梯指年用气量300-600(含)立方米;第三阶...[详细]

    05-30 07-05中国新闻网
  • 10余省份公务员省考笔试放榜 多地披露阅卷过程

    1.jpg

    今年4月,全国20多个省份扎堆进行了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5月以来,多省份密集公布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随着笔试成绩公布,记者梳理发现,包括福建、湖北等多个省份还对今年公务员考试中的违纪违规考生进行通报。[详细]

    05-30 07-05中国新闻网
  • 就业指导中心成高校标配:关键时刻学生依旧感到无助

    1.jpg

    手握两份offer,一个是工资高、压力大的私企、一个是工作稳定、工作内容却让自己有点“打不起精神”的事业单位,该怎么选,山西某高校毕业生王然有些迷茫。“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应更偏重职业发展教育,使其具有早期性、专业性、连续性、系统性、实用性、个性化等特点。[详细]

    05-30 08-05光明日报
  • 退伍军人为餐馆取名“土八路” 目前已拆除标识

    1.jpg

    日前,浙江省丽水市市民发现该市莲都区中山街与人民街十字路口上的“土八路餐馆”已经改为“汤舜小炒店”。后在该院的监督下,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执法人员到这家餐馆进行了现场执法。[详细]

    05-30 08-05检察日报
  • 洛杉矶市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拆除流浪汉帐篷

    洛杉矶市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拆除流浪汉帐篷    中新网5月30日电。据美国侨报网报道,29日,美国洛杉矶市的一项诉讼达成和解协议,使警方和市政府员工从街道上移走流浪汉财物的限制再度延长3年[详细]

    05-30 19-05中国新闻网
  • 洛杉矶市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拆除流浪汉帐篷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29日,美国洛杉矶市的一项诉讼达成和解协议,使警方和市政府员工从街道上移走流浪汉财物的限制再度延长3年。”  对执法机构的这些限制遭到洛杉矶市中心的商业主和居民诟病,因为垃圾、寄生虫和疾病传播越来越多,其中包括斑疹伤寒。[详细]

    05-30 1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