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检察”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年多,山东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960余件1200多人

2019-05-30 1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立红 崔雅伦

  编者按:为了适应人民群众新时代的司法需求,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山东省检察机关进行了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内设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带来了哪些新调整、新变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将如何开展?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机构改革后,山东检察各部门都干些啥?——聚焦“四大检察”》网络系列访谈,邀请新成立的十个检察部和案件管理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介绍主要职责、履职重点和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机构改革后,山东检察各部门都干些啥?——聚焦“四大检察”》网络系列访谈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9日讯(记者 李立红 见习记者 崔雅伦)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的职务犯罪案件如何起诉?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怎么办理该类案件?近年来,随着职务犯罪案件频发,社会公众对于该类案件的办理程序也越来越关注。

  今天,在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机构改革后,山东检察各部门都干些啥?——聚焦“四大检察”》网络系列访谈节目时,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贾富彬,以及两位副主任陶广东、鲁统富介绍了第三检察部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年多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60余件1200余人,反腐败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贾富彬

  “一句话概括,第三检察部就是负责办理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贾富彬说,第三检察部是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一个部门,与之前相比,职能变化较大。改革之前,省检察院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由不同的部门负责,仅审查起诉就有三个公诉处来办理。而新成立的第三检察部,对内称为“职务犯罪检察部”,统一承担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这种改革,更有利于形成内外部工作合力,有利于提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专业化水平,反腐败的工作力度更大、更加精准,可以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贾富彬说。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鲁统富

  据鲁统富介绍,自2017年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了一批职务犯罪大要案,共办理监察委员会移交的案件960余件1200余人。目前,正在办理的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有18件,其中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等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陶广东

  对于下一步工作,陶广东说,第三检察部将狠抓办案质量,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加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对每起犯罪事实的认定都要符合证据标准和法律要求;强化业务指导,认真调研分析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总结职务犯罪办案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岗位练兵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外交部谈中美主播"跨洋辩论":乐见理性思考和对话

    1.jpg

    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播刘欣应约与美国FOX电视台主持人翠西·里根就中美贸易等话题进行直播连线。在当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次中美主播“跨洋辩论”提问。[详细]

    05-31 08-05中国新闻网
  • 聚焦世界无烟日:这些控烟“死角”谁来管?

    1.jpg

    2018年6月,该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例如,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就明确将新兴的电子烟纳入“禁令”,禁烟场所不仅禁止...[详细]

    05-31 08-05中国新闻网
  • 调查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呈下降趋势

    1.jpg

    调查还发现,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吸烟人群戒烟意愿普遍较低,戒烟率未呈现明显变化。[详细]

    05-31 07-05中国新闻网
  • 江南南部华南有较强降雨过程 局地有大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5月31日至6月1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今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河南东部、湖北中部、重庆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05-31 07-05中国新闻网
  • 歪果仁眼中的中国:七彩云南·公路旅行

    一次留学,一段旅行,一场访问,他们来到中国,就再忘不了这片土地和可爱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流连于壮丽的湖光山色,醉心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着迷于中国市井村巷中的人情味和烟火气。[详细]

    05-31 14-05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奥地利将诞生首位女总理,前总理被议会罢免

    奥地利将诞生首位女总理,前总理被议会罢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图海外网5月30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奥地利宪法法院院长布丽吉特·比尔莱因(Brigitte。”据悉,直到奥地利再次举行选举前,布丽吉特·比尔莱因都将作为代理女总理领导内阁[详细]

    05-31 14-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