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年400多万人发病到0例!山东连续7年无疟疾本地感染病例报告

2019-09-27 20: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7日讯(记者 陈洋洋)从年最高发病人数400多万到0例!9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护佑人民健康 建设健康山东”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上世纪60、70年代发生过两次暴发流行,年最高发病人数400多万,到如今已连续7年无疟疾本地感染病例报告,山东已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的综审评估。

  聚焦:

  400多万例到0例!

  山东连续7年无疟疾本地感染病例报告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山东省把防治危害人民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作为中心任务,建立健全医疗预防机构,大力实施预防接种,开展了黑热病、霍乱、麻风、伤寒、结核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消灭或基本消灭了天花、黑热病、丝虫病、麻风病等传染病,基本控制了白喉、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的发生,夺取了抗击非典、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新发传染病的胜利。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之一,可导致死亡。山东省曾是疟疾高流行省份之一,在上世纪60、70年代发生过两次暴发流行,年最高发病人数400多万。经过几十年大力防治,山东省疟疾发病率逐年降低,自2012年报告最后1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后,已连续7年无本地感染病例报告。今天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终审评估组宣布山东省通过消除疟疾综审评估(即消除疟疾本地感染病例),标志山东省已经达到国家消除疟疾目标标准。

  自2010年起,先后开展两轮“健康山东行动”,围绕疾病预防控制、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等实施了一系列健康促进活动,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显著提升。

  关注:

  艾滋病病毒暴露儿童阻断率达90%以上

  连续28年未出现脊灰野病毒所致脊灰病例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山东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死亡率一直处于全国较低水平,连续28年未出现脊灰野病毒所致脊灰病例,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有效遏制了手足口病的流行蔓延,成功阻击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和中东呼吸综合症等疫情。

  山东累计创建23个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率先实施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全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由12.5克降至10.1克,入选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优秀案例。联合8个部门启动“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

  全省妇幼健康服务机构162个,助产技术服务机构1017个,孕产妇救治中心184个、新生儿救治中心183个。实施妇幼健康公共服务项目,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初步建立出生缺陷“五免三救助”防治体系,出生人口素质大幅提升;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覆盖所有县(市、区),全省艾滋病病毒暴露儿童阻断率达90%以上,1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由1992年的8%降至目前的0.16%。

  此外,山东还广泛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国家卫生城市30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36个,省级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威海、烟台、济南成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市。建立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出色完成了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卫生防疫任务,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儿艺“十一”精彩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戴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十一”期间献上2台剧目21场演出并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祝福祖国,《火光中的繁星》将于9月28日至10月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15场,《小蝴蝶的妈妈在哪...[详细]

    09-27 20-09央广网
  •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突破时速130公里 刷新纪录

    中新社长沙9月27日电湖南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27日公布称,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时速160公里)9月25日在长沙磁浮快线测试速度,时速顺利突破130公里,刷新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2019年8月2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磁...[详细]

    09-27 20-09中国新闻网
  • 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巡01”驶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在国庆前夕登上这艘著名的爱国旗舰,孩子们都非常激动,参观结束后,小学生们在甲板上列队,重温入队誓词,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海巡01”轮是中国海事的旗舰船,也是上海市唯一可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详细]

    09-27 20-09中国新闻网
  • 废旧单车被彻底改造 上海这个快闪艺术展火了

    共享单车艺术展亮相申城。东方网记者王佳妮9月27日报道 用共享单车链条和铁丝编织成的“陶罐”、用共享单车车轮部件做出一把可演奏的“琴”、用共享单车车架创造一个“游乐园”……今天,由哈啰出行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主办的“镜界——共行共美好,单车重生...[详细]

    09-27 20-09东方网
  • 福布斯:啤酒大亨雷曼连续7年蝉联巴西首富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福布斯公布了2019年巴西富豪排行榜,啤酒大亨若尔热·保罗·雷曼连续7年蝉联巴西首富,身家为1047.1亿黑奥。榜单前十名富豪的总资产达到了4088亿黑奥,相当于2018年巴西GDP的6%。排在第二位的是银行业大王约瑟夫·萨夫拉,...[详细]

    09-27 20-09中国新闻网
  • 印度一架直升机在不丹坠毁 两名飞行员生死未卜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7日,印度军方发表声明称,一架印度直升机在不丹塔希冈机场附近坠毁,两名飞行员生死未卜。印度军方称,飞机坠毁的原因和大雾天气有关。目前,印度空军正在组织紧急搜救。[详细]

    09-27 2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