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人物:李大钊

2019-04-30 15:3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五四”运动以前,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中国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已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1918年10月,“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者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等文章,歌颂俄国工人阶级的胜利。

    字守常﹐河北乐亭人。1913年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赴日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科﹐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

    1914年组织神州学会﹐进行反袁活动。次年为反对日本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以留日学生总会名义发出《警告全国父老》通电﹐号召国人以“破釜沉舟之决心”誓死反抗。

    1916年5月回国﹐在北京创办《晨钟报》﹐任总编辑。旋辞职﹐任《甲寅日刊》编辑﹐推动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1918年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发表《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号召全国人民走十月革命的道路。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对运动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919年参加创建少年中国学会﹐任《少年中国》月刊编辑主任。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是中国最早比较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三个组成部份的文章。

    与提倡实用主义的胡适展开“问题与主义”论战。1920年3月与前来北京的共产国际远东局局长魏金斯基和马迈耶夫等商谈建立中国共产党问题。10月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11月建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8月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主任﹐在京奉﹑京汉﹑京海等铁路开展工人运动。次年8月中共中央西湖会议后﹐受党的委托到上海与孙中山商谈“振兴国民党以振兴中国之问题”。

    不久﹐在孙主盟下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1923年6月出席中共“三大”﹐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10月任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和改组委员。参与筹备国民党“一大”。1924年1月被孙指定为国民党“一大”五人主席团成员之一﹐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后任国民党北京执行部组织部长。6月率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五大”。11月返回北京﹐发动群众准备召开国民会议﹐揭露和抵制段祺瑞的“善后会议”。

    1925年五卅惨案爆发﹐与赵世炎等在京组织“沪案雪耻会”﹐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1926年3月领导北京群众反对日英美等国要求拆除大沽口国防设备的“最后通牒”﹐18日因组织请愿示威游行被段祺瑞政府通缉。

    北伐战争期间协助冯玉祥制订军事行动方针。

    1927年4月6日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28日在北京英勇就义。著作编为《李大钊文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6d879db374ba486cafb9f267f50f0aea.jpg

    (记者 李晓喻)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华南有较强降雨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3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4月30日8时至5月1日8时,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级,东北...[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院士+航天员科普航天知识 中小学生“太空课堂”精彩纷呈

    01.jpg

    为庆祝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全国中小学生“太空课堂”活动2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中国首批航天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公益事业部部长吴杰等出席活动,为学生们科普航天知识。[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德俄将合作从太空观察地球动物迁徙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29日证实,将在今年6月正式启动与俄罗斯航天集团的合作项目,利用国际空间站从太空观察地面上的动物迁徙。这个项目名为“利用太空研究动物国际合作”[详细]

    04-30 15-04新华网
  • 中巴媒体智库对话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

    “中巴媒体智库对话会”29日在巴西圣保罗市召开,与会者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以及中巴合作现状和前景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承办[详细]

    04-30 15-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