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物业”促进沿线区域资源联动,济南地铁3号线提供新动力

2019-08-30 10:1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谷婉宁

  济南地铁3号线是位于济南城区东部一条贯通南北向的市域快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站,北至滩头站,线路长约21.6公里,设13个车站。其容量大、速度快、零换乘的优势将更高效地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出行速度。除此之外,3号线不仅贯通城区南北交通出行,还因地制宜串联沿线人口、商圈、产业、产城新区等城市发展新动能,发挥好地铁经济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市场的作用,助力济南经济发展再提速。地铁3号线的建设不仅是出行速度的体现,还将为济南区域经济融合提供新的引擎动力。

图片加载失败

  根据相关规划,东站片区将打造省企总部城,地铁3号线途经该区域,将为片区发展提供传输新动力。

图片加载失败

  2015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济南重工、中铁装备成立济南中铁重工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盾构机制造技术,实现地铁施工关键重大装备济南造,目前已生产40台。

  人口导入、资源联动,“地铁+物业”打造黄金沿线

  济南轨道交通资源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3号线经过城市居住密集区及功能区,连接济南东站、奥体中心、国际金融城等片区,是济南东部新城的南北向快速客运走廊,沟通东部新城与主城核心区,连接济南东站、遥墙机场等对外枢纽。

  “3号线将沿线居住中心、行政中心、商务中心、文体中心,技术产业中心等区域串联,使人口充分导入沿线各个功能区,且人口聚集将产生更多的商务、生活、就业、文化、娱乐等需求,推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合富研究院(山东)总经理、高级分析师许传明指出,地铁3号线的开通运行,还将实现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等资源的联动集聚、均衡配置。

  许传明举例,在就业方面,新东站片区规划的公建产品将提供23万产业与商业服务就业岗位,国际金融城的公建产品将提供33万产业与商业服务就业岗位,未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可以通过3号线的串联,将沿线区域内的人口导入,实现就业岗位和就业人口的集聚平衡。

  此外,推动轨道交通沿线及片区经济发展,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也在积极探索市区共建、“地铁+物业”的模式,综合利用城市土地资源,积极开发轨道交通沿线物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主要包括站点上盖及周边区域综合开发、车站地下空间开发、停车场上盖物业开发、站点结合郊区新城综合开发等。

  “3号线途经的济南新东站片区,正以公共交通为引导,围绕站点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高强度开发,打造多种产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片区内拟构建以3号线等为骨架的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网络,将目的地、高强度开发建筑和多功能综合利用地块集中设置在站点附近,围绕轨道站点(500米)、快速公交站点(400米)范围内进行高强度复合式多功能开发。他指出,道路交通沿线、站口、地下空间、上盖等区域往往依托人流优势,带动周边区域地产、物业、消费的增长,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黄金区域”。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兴军表示,地铁3号线的建设一方面使得各行业间的资源及人员重新配置,具有引流功能,吸引更多的人口到沿线选择就业与居住。另一方面,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支撑城市高强度开发,塑造紧凑的城市空间形态。

  济南地铁济南造、济南修,增多就业机会助力产业聚集

  “疏解交通,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引领城市发展,济南轨道交通有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可以把上下游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地铁3号线不仅可以促进产业发展,也提供很多就业机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济南重工、中铁装备成立合资公司,引进中铁装备的盾构机制造技术,实现“济南地铁盾构机,济南自己制造”。

  该负责人指出,济南轨道交通将在确保质量先行的前提下,与技术领先、生产规模大且有实力的企业合作,最大程度实现轨道交通所需产品济南造,拉动济南就业和税收。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7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已合资成立管片公司两家,参股生产的盾构机已达到40台。此外,3号线还可解决1000多人就业,这些都是通过地铁建设带动的发展。

  “本着集聚发展原则,通过产业招商,我们将积极对接国际、国内一流地铁车辆、信号、牵引系统研发制造企业入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盾构机、管片厂、特种电缆,到地铁传媒、地铁电视,再到车辆关键系统,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围绕“济南地铁,济南造、济南修”的目标,通过产业股权投资、上下游产业整合、轨道交通产业园规划、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引导轨道交通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吴兴军表示,地铁建设与运营的技术性较强,技术的创新与扩散对包括建筑、规划、机械、制造、通信等在内的众多行业起到带动作用。“地铁在城市经济增长中能够形成一定的区域聚集效应,通过地铁3号线,将进一步助力区域内产业聚集,促进生产要素的有效集中,实现城市产业布局的优化。”

  此外,吴兴军还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舒适、快捷、环保的特点优势,不仅提高沿线地区的可达性,加强城市不同地区功能、空间和产业的联系,而且具有集中、集聚、集约产业的功能,使得沿线集结大量的商业、商务、文化设施,带动房地产业和商贸业的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谷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7-09中新经纬
  • 广州日报:“红黑名单”为家政业重建互信

    据媒体报道,广东相关部门将联手制定家政服务领域的规范守信“红名单”、失信主体“黑名单”,家政培训、就业、维权以及雇主信用等记录将纳入家政诚信体系。而且,“红黑名单”制度不仅面向家政从业个人和企业,也面向雇主。“红黑名单”制度,将使那些不适合在家政...[详细]

    09-25 09-09广州日报
  • 南方日报:不要让“倍速播放”主宰我们的生活

    如今,大多数视频平台配备了“倍速播放”功能,提供从慢速0.5到正常速度2倍速,甚至还有“只看TA”的多样化播放选择。首先令人想到的是,一些电视节目“注水”现象比较突出,动辄七八十集,又臭又长,跳着看已然是一种尊重,如果不支持“倍速播放”,恐怕许多人已经...[详细]

    09-25 09-09南方日报
  • “文化中国 魅力吉林”系列文化活动在莫斯科拉开帷幕

    “文化中国魅力吉林”系列文化活动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致辞中表示,吉林省与俄罗斯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其东南部图们江中下游地区与俄接壤,架起了中俄两国人民在东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桥梁。[详细]

    09-25 09-09新华网
  • 赴联合国俄官员被美拒签 俄外长“感谢”美给自己签证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向美国“致谢”,因为最终获得了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的签证。”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此前表示,俄罗斯代表团数名成员没有获得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框架内的一系列高级会议的签证,该活动9月24日至30日...[详细]

    09-25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