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出就业政策“大礼包” 每年投入10亿元创业扶持资金

2019-01-04 17: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4日讯记者 李立红)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解读《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的有关内容。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围绕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培训改善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就业、压实责任保障就业等六个方面,研究提出20条政策措施,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

  扩大六项补贴范围 新增339万人领到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意见》有多处创新点。从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无法正常生产经营3个月以上、职工仅发放生活费的困难企业,阶段性允许其缓缴五项社会保险,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意见》提出,扩大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范围,新增了对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补助、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培训生活费补贴、对生活困难又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三项支出。扩大社会保险补贴范围,对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由补贴养老、医疗、失业“三险”扩大到补贴“五险”,增加工伤、生育保险。扩大创业补贴受益范围,取消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条件中关于缴纳社会保险费时限的要求。扩大技术技能提升补贴范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这一变化,使符合条件人员增加339万人;在原有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基础上,再将59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纳入补贴范围。扩大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由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扩大至在校大学生。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择业派遣期内离校未就业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至24岁失业青年。

  降低企业成本 失业保险返还力度将达50%

  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说,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意见》把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放在首位,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存量,提出了具体措施。一是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和进出口企业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二是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允许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三是支持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允许困难企业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在岗培训、弹性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规范企业的裁员行为,避免企业将职工集中推向社会。

  同时,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实体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登记失业人员的,在3年内按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登记失业人员每人每年5200元标准,定额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2019年1月1日起,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扩大到五项社会保险,增加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鼓励创业 全省每年投入10亿元扶持资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意见》提出,从2019年起,省政府每年继续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安排不少于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创业环境升级。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2019年起,降低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门槛,取消社会保险费缴费时限要求。

  鼓励省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孵化机构。支持科技孵化载体建设,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鼓励各地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孵化载体,按照购买服务方式给予创业孵化载体最长3年奖补。

  允许大学生用创业成果申请相应专业学位论文答辩,推动创业活力升级。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扩大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朝着问题去 找准着力点(经济新方位·今年工作怎么干①)

    微信截图_20190104081408.jpg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二者相加,而是要发挥乘数效应,实现聚合效应。我国在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和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中亮点很多,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和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中亮点很多,潜力巨大,众多企业围绕这些方面进行新开拓。[详细]

    01-0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卫健委:2019年群众可享受更多医改实惠

    11164423402319762945.jpg

    (资料图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2018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医改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姚建红表示,缓解看病贵问题的另一个重点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详细]

    01-04 08-01中国青年报
  • “羊肉哥”送肉第9年:去年生意亏了,但还会送下去

    aixin.png

    2018年,孙合理的店面亏损,就在当地人讨论“‘羊肉哥’手头拮据,还能不能送羊肉”时,2019年1月1日,孙合理的派发活动如期进行。孙合理:比往年少了些,去年我送出去110斤左右,最多的一年送出去500多斤。孙合理:我爱人是非常支持的,每年都陪着我一起分羊肉给大...[详细]

    01-04 09-01北京青年报
  • 雅安男子抢金店被抓 反问警察:元旦为啥不放假?

    “破案神速,缉匪不过夜。”……1月2日,在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东城派出所,某珠宝店送来锦旗,以此感谢民警迅速破案,帮助店里挽回损失。民警在追踪过程中发现,嫌疑人郑某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并利用换装进行伪装,妄图逃避打击。[详细]

    01-04 09-01四川在线
  • 安倍举行新年首场记者会阐述内政外交见解

    (记者 吕少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三重县伊势市举行新年首场记者会,对日本的内政、外交等多个领域发表见解。关于自由贸易,安倍表示,当前世界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渐增,日本要坚定地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引导制定公正的(贸易)规则。[详细]

    01-04 17-01中国新闻网
  • 永久性处理核废料,芬兰先行一步

    永久性处理核废料,芬兰先行一步。这里是波西瓦公司正在建设中的翁卡洛乏燃料永久掩埋库,它位于芬兰西海岸的奥尔基卢奥托岛,将是全球第一个地下永久核废料储存库。[详细]

    01-04 17-01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