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孤岛” 山东政务服务APP“爱山东”正式上线

2019-01-11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目前,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基本完成了“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既定任务。发布会上推出了“爱山东”政务服务APP和移动办公平台“山东通”,方便了群众生活和部门移动办公。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说,2017年10月份以来,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推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理顺了我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秩序,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政府数据共享和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应用成效逐步显现,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基本完成了“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既定任务。

  按照“不共享、不审批、不拨款”的“三不原则”,建立了省级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全口径备案制度,实行项目归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边整合共享、边新建孤岛”现象。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审核省信息化项目70个,总投资6.78亿元,其中54个项目使用省财政信息化专项资金4.39亿元,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统建项目13个、资金1.35亿元;按照“立项实施一批、整改暂缓一批、果断叫停一批”的分类处置原则,对65个新建项目进行评审复核,最终保留32个项目,核定资金3.43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4亿元;全省各市建设信息化项目1010个,累计投资39.61亿元。

  省大数据副局长顾卫东说,2018年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10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全面推进改革作了安排部署,确定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工作的指导。下一步,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将由省大数据局接续推动。

  此次发布会上,山东正式推出了“爱山东”政务服务APP。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二级调研员谢鹏飞介绍,“爱山东”是我省整合共享工作中通用系统建设的重要成果。针对前期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每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造全新的“爱山东”APP,形成移动端政务服务总门户。

  目前,“爱山东”APP已接入658项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提供5大类服务。信息服务对接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最新资讯“随手看”服务。办事服务对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引导、进度查询、等 “掌上查”服务。便民服务对接各级应用系统,提供水、电、煤、暖等热点便民缴费 “即时办”服务。互动服务对接各类咨询服务系统,提供投诉、投票、问卷调查等“随时问”服务。个人服务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提供与个人事项相关的“我的”办件等“贴身行”服务。

  在推出政务服务APP“爱山东”的同时,还加快政府内部业务协同体系建设,建成并上线了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山东通”,对接各级各部门移动办公应用,实现非涉密办公业务的移动处理,提高办文办事效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今起召开 新年反腐部署引期待

    595bd45ce66f4625a7065109bef4cf18.jpg

    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今起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在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纪委全会将释放哪些制度建设信号,同样引人关注。[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 国家卫健委集中释疑

    12fa4f45c474489091f7a900eae02fbe.jpg

    会上,针对零关税抗癌药的使用情况、医疗改革落实效果、健康扶贫具体政策等热点话题,卫健委也作出了回应。[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我们如何解救国宝?“扫黑”竟扫出了一个博物馆

    QQ截图20190111084915.png

    “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盘踞闻喜十多年,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经查,盗墓者在温僖贵妃墓中盗掘出累丝金冠、各式金钗、累丝嵌宝石花卉纹钗等共计34件文物。[详细]

    01-11 08-01检察日报
  • 一次致命的隆鼻手术之后 医院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想让自己的鼻子再“挺一点”,人生更顺一点,然而事与愿违,19岁的大学生莎莎(化名)在一场隆鼻手术后,走到了人生的终点。1月10日,记者看到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仍正常营业,院内公布的医护人员一览表上,已经找不到莎莎的隆鼻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师的照片和名字。[详细]

    01-11 08-01中国青年报
  • 美军发言人称在叙联军已开始撤离 未言明时间安排

    据外媒报道,美军一名发言人11日表示,美国领导的在叙打击极端组织联军已经开始撤军。2018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境内的势力已被清除,美军将撤出叙利亚。[详细]

    01-11 17-01中国新闻网
  • 英国与日本将加强防务合作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说,英国与日本今年将增加海陆空部队联合演习次数,加强在防务、安全、医疗研究等领域的双边合作。他此行中与两国领导人重点讨论日本与欧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英国“脱欧”事宜。[详细]

    01-11 17-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