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有益”:迎接新学期 当有新气象

2019-08-31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作者:

  “愿你不负时光、勇敢前行,与理想的未来撞个满怀。”九月即将到来,史诗级大片“开学季”如期上映。想对年轻的你问一句:“准备好了吗?”此时此刻,期待你们能在新学期里有更多的新气象。 

  新气象,是对状态的及时调整。在漫长的暑假,不少年轻学子们已经充分地放飞自我——有的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的宅在家中熬夜追网剧,有的在夏令营里认识新的小伙伴……不管方式如何,在即将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学生身份的回归。“收心不到位,开学肯定累”,这样的情况在开学之初并不少见。如果因为“暑期综合症”使得自己迟迟进入不了状态,那接下来的学习,也可能进入到越加吃力的负面循环。 

  因此,在开学季来临之前,就应该提前动作,把自己调整到入学的最佳状态——可以给自己暑假做个总结,同时给新学期定个计划表;也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完善自己的作息时间,甚至可以通过采购学习生活用品整出点小小激动。这样的“热身”,利于大家即刻进入到新学期学习的“长跑”之中。 

  新气象,是对求知的持之以恒。踏入到校门的年轻学子是一群充满探索欲、进取心的人。求知对他们来说,不啻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带来新奇、自信。但学习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当遇到挫折瓶颈阶段,就很可能裹步不前,并逐步丧失了先前的求知动力。这是需要反求诸己的一个现象。 

  开学季只是一个出发站,真正美丽的风景在于求知“在路上”的语境。看得再远点,我们会发现,期末甚至是毕业考都不是终点,求知是一辈子的事情,它足以让每个人受益终生。 

  新气象,是对奋斗的更多理解。进入校园,不仅要完成对知识建筑的夯基垒台,更重要的是让自己价值观的逐渐清晰。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奋斗这一关键词的更多理解。奋斗不只是成人世界里的响亮口号,对于身处校园的莘莘学子而言,奋斗是遇见更好自己的重要路径——攻关了一个颇为棘手的难题、刷新了自己一千米跑步的记录、努力养成了坚持做读书笔记的习惯……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皆是奋斗的青春姿态,只不过因为年轻,我们似乎容易忽略其中的意义。 

  在开学季之际,我们更愿意把奋斗的内涵再次提及,算得上是一次“号角吹响”。这种激励,并不会与尚显稚嫩的年纪有所冲突。相反,带着奋斗的青春越早上路,以后再看,会是一种幸运。 

  迎来开学季,新学期当有新气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里的“新”,是一个与开学、与校园有关的动词。不管是提高内在素质,还是锤炼过硬本领,校园始终都是最佳平台。因此,有开学季可以拥抱的年轻学子们,你们无疑都是幸福的。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这样的打开方式,才是真正的“开学有益”。(谢伟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执业药师短缺问题引关注 多地鼓励“远程审方”

    TIM截图20190830080159.png

    除了上述两省份,陕西省药监局也在近期印发了《陕西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黑龙江也明确,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设置执业药师远程网络审方工作室,工作室内执业药师配备数量应与企业经营规模相适应。[详细]

    08-30 08-08中国新闻网
  • 严控芬太尼,中国说到做到

    严控芬太尼,中国说到做到近来,美方一些人无端指责中国不履行承诺,放任芬太尼进入美国,硬说中国是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导致大量美国人吸毒身亡。为回应美方关切,中方短短4个月即完成法律管制程序,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详细]

    08-31 11-08央视网
  • 教培机构制造焦虑 “剧场效应”让家长被“绑架”

    英语培训.jpg

    暑期里,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让何海(化名)莫名焦虑。在“暑假逆袭”“弯道超车”“上课外班‘抢跑’才可能赢在起跑线上”的喧嚣声中,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京西城区家长冯欣(化名)暑假里把女儿送进海淀区某课外班,她总感叹自己“觉悟”太晚。[详细]

    08-30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高中生近视率超八成 中国近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近视防控是老生常谈,但却不得不谈。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体育总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验配角膜塑形镜。[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西媒:哥伦比亚总统谴责前“哥武”部分成员宣布重组武装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西媒称,哥伦比亚前武装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的高级领导人、曾在“哥武”与政府的和谈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的卢西亚诺·马林(别名“伊万·马克斯”)8月29日凌晨发布一段网络视频。乌拉圭前总统穆希卡表示,持不同政见...[详细]

    08-31 14-08参考消息网
  • 英媒:美国濒临衰退征兆开始显露 房地产与制造业亮红灯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英媒称,很难知道一个个孤立的声明在什么时候会带来更多后果。报道最后称,在前一个周期,耐用品制造业的就业率在2006年6月达到峰值,当时距离衰退开始约有一年半的时间。[详细]

    08-31 14-08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