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消费杜绝攀比 大学新生“经济开学”才是开学第一课

2019-08-21 09:27:00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

  “暑期考驾照4000元,外出旅游8999元、开学前还要置办行李箱、衣服,这七七八八算下来,家里现金基本见底了……”这两天,一位家长在朋友圈的发帖,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暑假进入尾声,学生们即将重返校园,学生和家长们的消费热情高涨,尤其是那些准大学生们,成为商家们争夺的热门消费群体。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开学经济”已全面启动,不少消费者热衷购买高端电子产品、进口品牌文具,一部手机近万元,一支钢笔几百元,“开学经济”一点儿也不“经济”。

  消费清单超万元

  小煜是哈工大的一名新生,开学前,他列了一个2.3万元的购物清单,“有的已经买了,如手机、笔记本电脑,有的已经在网上选好放在了购物车里,开学前下单,直接快递到学校。”小煜告诉记者,同学们最近都在采购开学用品,花费一般在两万元左右。“孩子高考完,就是各种放松,和同学们聚餐、旅游,学驾照,总共花费3万多元。”

  “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学生来买,原来只是来买电脑,现在是四件套。”新建路苹果店内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开学临近,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买装备,手机、电脑、平板、手表。一位正给孩子挑选平板电脑的市民说:“孩子今年小升初,成绩考得挺好的,孩子想要一个平板电脑,我们就给买一个,一来是为了奖励孩子,让他娱乐放松一下,二来也方便他搜集一些学习资料。”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开学更是一笔大花费。不少学生大学校门还没进去,就已花费上万甚至数万元费用,对绝大多数工薪家庭来说,这显然不是一笔小数目。一位准大学生家长就说,儿子考上了大学,家人自然很高兴,但现在孩子的消费观念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

  互相攀比是主因

  开学前的各种买买买,大多都是攀比心理作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在开学前为孩子购买“装备”的钱都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估算了一下,今年暑期给孩子准备各类用品的总费用已经达到5000元了。”家住上马街的史丽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有时候家长就是想通过物质的奖励来促进孩子今后能更好的学习。“当然要买新的文具,每次开学,别的同学家长都会给他们买很多新文具用品,我爸爸妈妈要是不给买的话,会比不过别的同学,被别的同学笑话!”五年级学生朵朵告诉记者。一些家长也道出了自己的想法:“现在条件好了,很多家长每学期开学都给孩子买全新的、高档的文具用品等,我们不买就怕孩子在学校会没面子,再说孩子这点东西我们还是消费得起的。”

  倡导经济开学

  别人有,自己就得有?消费得起,就要啥买啥?很显然这样的消费观念值得商榷。如何真正做到理性消费?山西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的乔青老师称,家长在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时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购买计划,根据需求选购。在商品的选择上,要尽量以平价、实用为主,太花哨的反而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而家长本人在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时,不能为了所谓“面子”,产生攀比心理,既苦了自己,也坑了孩子。

  “在‘开学经济’面前,家长应该理性消费,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家长不应有犒赏心理,孩子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而不是为了得到奢侈华美的开学装备。面对孩子的攀比心理,家长要正确疏导,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的非理性消费,遵循够用、必须的原则,倡导“开学经济”转向“经济开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执业药师短缺问题引关注 多地鼓励“远程审方”

    TIM截图20190830080159.png

    除了上述两省份,陕西省药监局也在近期印发了《陕西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黑龙江也明确,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设置执业药师远程网络审方工作室,工作室内执业药师配备数量应与企业经营规模相适应。[详细]

    08-30 08-08中国新闻网
  • 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做?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8-30 17-08求是网
  • 教培机构制造焦虑 “剧场效应”让家长被“绑架”

    英语培训.jpg

    暑期里,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让何海(化名)莫名焦虑。在“暑假逆袭”“弯道超车”“上课外班‘抢跑’才可能赢在起跑线上”的喧嚣声中,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京西城区家长冯欣(化名)暑假里把女儿送进海淀区某课外班,她总感叹自己“觉悟”太晚。[详细]

    08-30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高中生近视率超八成 中国近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近视防控是老生常谈,但却不得不谈。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体育总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验配角膜塑形镜。[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获释伊朗油轮

    美国财政部30日宣布,制裁此前曾遭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扣押的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及其船长,理由是这一油轮被伊朗武装力量用来售油牟利。[详细]

    08-31 11-08新华网
  • 特朗普私人助理突然辞职 只因踩了这条红线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助理马德琳·韦斯特豪特30日因泄漏特朗普家庭资料给媒体而辞职。在加入特朗普政府之前,韦斯特豪特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幕僚长沃尔什的助手,后者后来成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高级顾问。[详细]

    08-31 11-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