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趴望族”!烟大要新生独立报到,家长不放心趴栏守望

2019-08-30 18:01:19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8月31日烟台大学新生正式报到,8月30日不少新生就已经来到学校提前报到。今年烟台大学继续要求新生独立报到,学生进报到区报到,家长到休息区休息。考虑到孩子第一次出远门,不少家长不放心,不能陪同孩子进去报到,只能趴在隔离的栅栏上往里张望,成排守望的家长成为了开学现场的“趴望族”。

  8月30日上午,烟台大学南校区门口的港城东大街车水马龙,等了一个暑期的2019级新生早已迫不及待,提前一天赶到学校。今年烟大继续要求所有新生全程自理,独立完成报到工作。

  “各位家长,你们辛苦了!请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报到手续。”一进校门新生报到处的告示牌提醒家长们让孩子独立完成自己的报到流程,现场的迎新工作人员就将新生和家长分开来,家长通过家长通道进入休息区,而新生则通过学生通道自己进行报到。

  新生报到的场地选在了烟大驾校的训练场地,四周都是栅栏,只有一个入口和出口,分别都有迎新志愿者“把守”,不允许一位家长进入报到区。

  在现场,学长们协助新生进行报到。新生需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到各学院工作区的报到点进行报到,报到后领取校园卡和宿舍钥匙……整个报到流程不用5分钟。虽然报到流程很简单,广大新生都能顺利完成,但家长们在外面等的却很着急,众多家长围拢在报到区周围,不放心的家长趴在报到区西侧的栅栏上望报到区里张望。

  “孩子第一次出远门,不太放心,现在不知道进行到哪一步了?需不需要我进去帮忙拿被褥?”正在往里张望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沂水,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出发,一路开车5个多小时才到的烟台,“学校让独立报到挺好的,该锻炼锻炼,但作为父母就是心里不放心,长多大也是个孩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相比之下,新生们倒是很淡定,拿着相关证件,有条不紊地完成报到程序。“报到很简单,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五六分钟报到手续就全部办完了。”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家长的不放心他理解,只是更希望家长明白,他们已经长大,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处理。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本来就应该独立,大学‘强制’新生独立报到,就是让新生开始有意识锻炼独立能力。”烟台大学迎新现场一位负责老师告诉记者,现场从幼儿园起,不少学生的前途都被老师和家长“包办”,他们缺乏自由成长的空间,甚至连衣服都不洗。大学教育期间,“独立报到”仅仅是开始,接下来大学还将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重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

  据悉,2019年烟台大学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投放招生计划,共计录取本科生7343名,录取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生82名。新生正式入学报到时间为8月31日。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南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执业药师短缺问题引关注 多地鼓励“远程审方”

    TIM截图20190830080159.png

    除了上述两省份,陕西省药监局也在近期印发了《陕西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黑龙江也明确,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设置执业药师远程网络审方工作室,工作室内执业药师配备数量应与企业经营规模相适应。[详细]

    08-30 08-08中国新闻网
  • 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做?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8-30 17-08求是网
  • 教培机构制造焦虑 “剧场效应”让家长被“绑架”

    英语培训.jpg

    暑期里,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让何海(化名)莫名焦虑。在“暑假逆袭”“弯道超车”“上课外班‘抢跑’才可能赢在起跑线上”的喧嚣声中,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京西城区家长冯欣(化名)暑假里把女儿送进海淀区某课外班,她总感叹自己“觉悟”太晚。[详细]

    08-30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高中生近视率超八成 中国近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近视防控是老生常谈,但却不得不谈。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体育总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验配角膜塑形镜。[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获释伊朗油轮

    美国财政部30日宣布,制裁此前曾遭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扣押的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及其船长,理由是这一油轮被伊朗武装力量用来售油牟利。[详细]

    08-31 11-08新华网
  • 特朗普私人助理突然辞职 只因踩了这条红线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助理马德琳·韦斯特豪特30日因泄漏特朗普家庭资料给媒体而辞职。在加入特朗普政府之前,韦斯特豪特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幕僚长沃尔什的助手,后者后来成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高级顾问。[详细]

    08-31 11-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