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外搬进新家,宿舍门前装上人脸识别系统,扔垃圾需提前分类!

2019-09-02 07:2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刘晓旭

济外宿舍门前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

近期,济南各大中小学生们陆续迎来新生,作为今年的新变化,暑假开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66个班共3200余名学生正式搬进了崭新的华山校区,而济南旅游学校(三职专)搬到了师范路校区。除了高大上的硬件设施外,学生们的生活情况是什么样?食宿条件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济外初中部:

餐厅圆凳可自动回收

一进外国语学校的校门,校门前的“经纬广场”将学校分成初中部和高中部两部分。外国语学校的保安告诉记者,虽然规定8点半到校,但不少新生在6点左右就来了。

记者留意到,“拍照打卡”成了家长和学生进校的标配。

与其他学校报到流程相同,新生和家长进校后需要先到宿舍整理内务,再去教室开班会。记者在宿舍区看到,每一个宿舍门前安装了四个人脸识别系统,由于报到当天家长需要进宿舍帮忙整理,学校暂时关闭了人脸识别,外国语学校的老师表示,等家长离开后将立即启动。

记者在宿舍看到,大部分的新生和家长正如火如荼地整理宿舍卫生。华山校区宿舍是标准8人间、上下铺,每个宿舍都配备有空调、电风扇、暖气,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床铺衣柜均为天蓝与浅绿色搭配,非常清新淡雅。每两间宿舍的阳台是连通的,阳台上有4个洗漱台,每一层都有独立的洗衣房。洗衣房围满了人,一波又一波的家长在教给孩子如何使用洗衣机。

自垃圾分类成为趋势后,济南外国语学校也在宿舍、教室设置了垃圾分类点,加强绿色教育。每间宿舍的阳台和教室的外面放着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种迷你垃圾桶,学生需要根据垃圾的种类分类投掷。

另外,华山校区的新餐厅共分四层,可同时容纳6700名师生用餐,圆凳还可以自动回放。

济南旅游学校:

新设立春考本科部

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搬到华山校区后,原师范路校区迎来济南旅游学校(三职专)的搬入。与济南外国语学校情况相同,济南旅游学校高中部和职专部两个校区也合并在一起,全部搬到师范路。据济南旅游学校校长吕凌云介绍,学校从8月1日开始搬家,目前已经能保证学生的“衣食住行”,但在部分细节上还需要调整,10月底所有将全部完成。

1日上午,记者到达学校时,学校已经开始迎新,导游、烹饪等特色专业的学生在校门口为新生和家长展示。与高中部相比,这次搬家对职专部的变化更多。据济南旅游学校郑老师介绍,以前职专部没有宿舍和食堂,只能走读和吃配餐,现在新校区两样都有了。

记者在济南旅游学校职专部宿舍注意到,不只新生面露兴奋,一些老生也很激动。“以前只有高中那边能住校,职专没法住校。我家比较远所以只能借住在小姨的空房子里,现在所有学生都能住校了,我立刻就申请了。”职专部的王希希告诉记者。

除了硬件设施外,今年济南旅游学校还新增加了春考本科部。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贺涛告诉记者,在今年职专部招收的590名同学中,除“3+2”连读的学生外,其余372名同学全部在春考本科部学习。“我们设立春考本科部,是想让学生在春考中提升学历,在未来就业中更有优势。”

由于搬家时离开学仅有一个月,很多地方还有原来外国语学校的标志没来得及换,还有的宿舍和教室空调没有安装。“到10月底左右所有的搬家工作都会完成,但是实训室的设备还在顺河校区,以后再逐步搬到师范路新校。”吕凌云说道。

(生活日报记者 刘晓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执业药师短缺问题引关注 多地鼓励“远程审方”

    TIM截图20190830080159.png

    除了上述两省份,陕西省药监局也在近期印发了《陕西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黑龙江也明确,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设置执业药师远程网络审方工作室,工作室内执业药师配备数量应与企业经营规模相适应。[详细]

    08-30 08-08中国新闻网
  • 严控芬太尼,中国说到做到

    严控芬太尼,中国说到做到近来,美方一些人无端指责中国不履行承诺,放任芬太尼进入美国,硬说中国是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导致大量美国人吸毒身亡。为回应美方关切,中方短短4个月即完成法律管制程序,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详细]

    08-31 11-08央视网
  • 教培机构制造焦虑 “剧场效应”让家长被“绑架”

    英语培训.jpg

    暑期里,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让何海(化名)莫名焦虑。在“暑假逆袭”“弯道超车”“上课外班‘抢跑’才可能赢在起跑线上”的喧嚣声中,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京西城区家长冯欣(化名)暑假里把女儿送进海淀区某课外班,她总感叹自己“觉悟”太晚。[详细]

    08-30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高中生近视率超八成 中国近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近视防控是老生常谈,但却不得不谈。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体育总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验配角膜塑形镜。[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五级飓风“多里安”登陆巴哈马 预计3日抵美

    五级飓风“多里安”登陆巴哈马。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1日称,大西洋飓风“多里安”已升级为5级飓风,并于当日12时40分以每小时185英里的风速登陆巴哈马北部的埃尔博岛[详细]

    09-02 07-09中国新闻网
  • 德国东部举行地方选举 执政党保住最大党地位

    截至当地时间1日晚11时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当天举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分别在东部的萨克森和勃兰登堡以得票率第一保住了第一大党地位。与上届选举相比,得票率上升最多的是选择党(11.3个百分点)和绿党(4.6个百分点)[详细]

    09-02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