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抖出山东好声音

抖出山东好声音④种地不赚钱?邹城1亩金针菇1年能卖100多万元!

2019-03-11 0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亓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亓翔)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梁山县政协副主席于安玲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她认为接下来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二是努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于安玲说,无论二产、三产如何发达,人总要吃饭,食物供给要靠农业,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永远不可替代。她建议,今后应把更多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应用到农业科研和生产上。比如,通过利用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培育出更多、更优质、更高产、更抗病的优良品种;通过科学研究开发出更高效、更安全的农药、化肥新品种;通过田间试验组装制定出更多、更科学的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通过土壤深耕晒垈、使用有机肥、测土配方等方法提高土地的生产能力;通过轮作、间作套种,使用防虫网、粘虫板、杀虫灯、生物防治等方式,控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努力实现农业的高产高效。

  “我们一般都认为农业产出低,其实不尽然,现代农业完全可以实现高产值。比如邹城采用工厂化生产金针菇,在智能温室内全年生产,以两个月为一周期,一年可生产6茬。按每斤3元的价格计算,一亩地的年产值可过百万元。”于安玲说。

  于安玲建议,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使基本农田达到旱能浇、涝能排,提高农业抵抗干旱和洪涝灾害的能力,确保粮食产量。

  于安玲还说,山东是农产品生产大省,是北京和上海的菜篮子、米袋子,多年来山东农产品的合格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山东整建制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的建议。2018年7月,农业部答复认为山东省已具备创建条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省也被写入了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她为此建议,财政部列支专项经费支持山东省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确保通过开展农产品的全程质量监管,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产品监管齐鲁样板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