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春天的答卷

临沂“周四课堂”火起来!代表张淑琴这样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2019-03-08 16: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传文 王宗阳 林鹏

  编者按: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面对面亲切交流——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家政服务业发展……

  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春天的答卷”系列主题报道,记录奋进新时代的山东实践,聆听春天里来自基层的好声音。

  春天的答卷③

    临沂“周四课堂”火起来!代表张淑琴这样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3月8日讯(记者 徐传文 王宗阳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雷 黄孟娜)“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北城小学和临沂各级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加强。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更多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每当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都感到重任在肩,这一年来,她一直在努力,让更多的孩子,汲取红色基因的力量。

  2018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张淑琴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说,应该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习近平听后表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

  张淑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中。这一年来,她欣喜地看到,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股学习传统文化的风气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浓郁氛围,正在临沂逐渐形成。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

  红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师生共享、“周四课堂”火起来

  张淑琴说,除了学习指定教材中的文章,北城小学从其他教材中汲取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营养,向学生授课。“一百多本校本教材,囊括了沂蒙精神、红色基因传承等内容。学校每周四下午,在课堂上开展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学习。”张淑琴告诉记者,学校还邀请志愿者到学校讲解。抓红色教育,已成为学校的重要特色。

  立足于立德树人,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北城小学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假期布置“红色”作业:学生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听老人讲红色故事。七·一建党节,学校组织师生来到临沭县朱村,听老人讲革命故事,接受革命教育洗礼。同时,学校通过举办诗朗诵、歌舞、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评选优秀节目。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反响很好。“其中,《王二小》等课文还被师生们表演成了情景剧。”张淑琴说,让老师学生置身其中,对红色文化的感触更加深刻。

  此外,学校还举办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师生前往莒县抗战展览馆、孟良崮、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学习,并让学生们以小讲解员身份参加。“讲解好革命历史事件,就要搜集相关资料学习,对事件和人物的理解才会更加深刻。”张淑琴说,这样做是为了加深学生们对红色教育的理解。

  在传统文化学习方面,每逢重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北城小学都会开展主题活动。除了学习《三字经》、《千字文》等古典,北城小学还举办经典吟诵、古诗文比赛等活动,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

  红色文化成城市名片,今年全国两会依然关注教育话题

  “通过一系列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很多家长向我反馈,孩子们更懂事了,也更理解人了。”看到学生们的变化,教师李玉珍说,自己对学校的探索更有信心了。

  记者注意到,临沂北城小学特别注重学校氛围的打造。张淑琴说,红色文化是临沂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此,红嫂文化、临沂历史文化名人,在学校的宣传墙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北城小学,是临沂开展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张淑琴说,要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传承和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励志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今年格外关注农村义务教育的话题。她在调研中看到,随着国家对于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农村学校设施不断完善,很多地方出现了“最美的地方即校园”场景。但农村学校缺少编制、农村学校留不住优秀教师、农村幼儿园布局等问题依然存在。张淑琴说,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围绕农村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提出建议。例如,扩大免费师范生招生力度,通过制定政策,吸引更多有志从事教育事业的青年,让更多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

  相关连接:精神的力量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沂蒙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干部群众把沂蒙精神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担当,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2017年6月,山东省委常委班子来到沂蒙老区进行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省委常委班子又到山东党史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更好扛起时代重任。沂蒙精神时刻提醒着每一名山东党员干部: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常山庄,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村旁的红嫂纪念馆里,参观学习者一拨接一拨;红色影视基地内,剧组人员进进出出……近年来,已经有300多部影视剧在这儿拍摄,不少村民都客串过群众演员。

  山东有660多万名党员,3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走在前列,关键在把党员教育管理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山东依托沂蒙根据地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到这里学习传统、锤炼党性。基地每年培训干部主题班次500多个、4万多人。(廉卫东 杨学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