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大众融媒体

住鲁代表委员热议:柔性治理精细服务让城市更宜居

2019-03-14 07:31:4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赵琳 赵洪杰

如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热议

柔性治理精细服务让城市更宜居

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情怀。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热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接近60%,处于快速发展区间。“虽然城镇化率很高,但质量还不够高,‘城市病’日益凸显,其中最突出的还是人的问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委员举例说,当前,快递、外卖、跑腿服务等新业态迅速兴起,深刻改变着城市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快递投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旧小区,无论你是新市民还是老市民,都应该享受到快递等便捷服务,但是许多智能快递柜多集中在新建或者高档小区,投放的城市和城区分布不均,难以满足大多数群众需求。”孔维克说。

“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什么要素最重要?核心在人。”孔维克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表述,抓住了城镇化的“牛鼻子”,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只有把人的城镇化放在第一位,城镇化质量才能得到提高,才能实现城镇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受到重视和有效解决。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委员建议,创造适宜老年人居住的生活环境。“居家养老贴近我国传统思维观念,目前,仍有90%的老年人以居家养老模式安度晚年。”雷杰说,“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模式为适龄人群提供了多样化的养老选择,保障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应当在政策等方面大力扶持。”

当前,威海市正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威海市长张海波代表认为,可以从宽口径和窄口径两个维度来思考推进新型城镇化问题。“从宽口径来讲,就是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思路提升城市品质,用精致的理念统领城市发展方方面面。从窄口径来讲,就是从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服务和发展方式等层面来打造‘精致城市’,努力实现‘精明增长’。”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我们坚持以智慧化提升精细化,实现了数字化城管全覆盖,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经验在全国推广。”张海波说,“在城市管理中,政府应该拿出绣花功夫,落细落小落实,做到精细化、人性化。”目前,威海市正抓紧研究编制“精致城市”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努力在探索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模式上有所作为。

张海波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把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提上议事日程。他认为,应该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小切口”入手改善“大民生”,如给公厕免费配厕纸、开通微循环公交、设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公共服务自助终端等,健全生活服务设施。用每个细致入微的城市设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去年,泰安市为泰城老旧小区先后完成安装玻璃19.7万平方米,修补路面300多公里,增修路灯3600多盏,规划停车位8.2万个,安装民用充电桩600个,新建供排水设施434公里等20多个项目,累计投入5.1亿元。“我们通过改造,让一个个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实现华丽变身。下一步,仍然要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代表说。

泰安的民生工程善于算大账、舍得下本钱。去年10月1日,泰安市足球联赛在泰山脚下开赛,泰安最大的健身公园——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正式启用。这里地处城区核心,步行5分钟可到市政府,市场估价近10亿元。崔洪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这里搞商业开发,立马就可变现,带来源源不断的税收。建健身公园,仅成本就要3000万元,还要在管理维护上持续不断地投入。“我们还是选择了后者,我们的目的就是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