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敢当时评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论坛)

2019-03-04 09:0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李浩燃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共商国是,集聚众智、凝聚共识,在春天里发出好声音。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聚焦两会的舆论场,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共识如同事业发展的催化剂,蕴藏着强大正能量。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就能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凝聚合力。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个个指标、一项项数据,标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不凡成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为何我们能“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收获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改革发展共识的凝聚,无疑是重要的一方面。

  拉开时间的距离,从更为纵深的视野来体悟,共识也彰显着智慧与勇气。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建立“爱国统一战线”,谋求共识、凝聚共识,一直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从“团结一致向前看”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解放思想中求取共识,一直是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方法论;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通过凝聚共识找寻最大公约数,一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力量所在。重温人民共和国的筚路蓝缕,回首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不难得到启示:有共识就有团结,有共识就有力量。

  也应看到,共识不会自动形成,也绝非一蹴而就。即便是拉弓射箭,要想一举正中鹄的,也必须考虑距离的远近、气流的影响。以改革为例,凝聚共识往往是首要难题,如果没有广泛的共识,压力就会变成阻力。全面深化改革行进至今,“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的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思想观念,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任务繁重,凝聚改革共识的难度大大增加。然而,越是利益多元、观念多样,越需要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实干步子,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共振,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动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从治理的维度出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体现。现实中,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为什么对村民葆有吸引力?就在于协商有利于达成共识,连接着民主的真谛。“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面对变动不居的时代环境,凡事商量着办、努力求得共识,才能不惧“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类风险,也才能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新篇章。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时间是充满魔力的变量,警醒我们决胜全面小康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切不可喘口气、歇歇脚;催动我们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向着目标艰辛奋斗。代表委员的尽心履职,必将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助力我们在追梦之路上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新时代不断成就新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4日 04 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