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请问书记市长

精致城市怎么建?威海市长举了公厕配厕纸的例子

2019-03-06 08: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亓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亓翔) “我们要把‘威海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说,威海要推动实施城市冲击新目标行动,寻标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选择苏浙粤的常州、嘉兴、珠海,比学赶超,努力创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张海波表示,威海应以此为遵循去思考和推动精致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双修”国家试点城市,威海正在开展扮绿城市、点亮夜景、疏解交通、修复伤疤、地下工程开发等专项行动。

  “威海颁布的第一个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就是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确定了‘大山海、小珠链’的总体城市风貌格局。”张海波说,威海是山东省的城市设计试点,期待能够列入国家层面的城市设计试点,积极探索精致城市设计路径,让城市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

  张海波说,立足于推动威海由加速城市化阶段向内涵城市化阶段转变,坚持“做百年规划,建精致城市”,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争取留下穿越历史的经典城市。目前,威海正在研发运用“规划一张图”系统,切实提高空间规划编制质量和实施效率。他说,从国家层面来讲,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成功迈出了“多规合一”改革的第一步,建议在空间开发、数字化管控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多规合一”的落实。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我们坚持以智慧化提升精细化,实现了数字化城管全覆盖,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经验在全国推广。”张海波说,在城市管理中,政府承担的角色应该从“划桨人”转变为“掌舵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拿出“绣花”功夫,落细落小落实,做到精细化、人性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张海波就此表示,要从群众身边的这些小事做起,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如给公厕免费配厕纸、开通“微循环”公交,设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公共服务自助终端等,要让群众从每个细致入微的设计中,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张海波说,目前威海正在抓紧研究编制精致城市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给予指导支持,争取形成综合性的城市建设标准,以威海建设精致城市的实践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