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通道新闻>代表通道

程桔:扶贫车间是解决群众返乡就业的好方式

2019-03-05 16:08: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程桔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我的问题提给程桔代表。九零后、村支书、脱贫攻坚,这三个词放在一起,真的可以让我们很深刻地体会到脱贫攻坚一线的朝气和燃劲。您作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您具体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在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下一步有什么建议?

  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 程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好,我叫程桔,来自“天下第一鼓”,也就是商代铜鼓的出土地——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是一名9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们崇阳县是隶属幕阜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省37个贫困县之一。2018年我们也是先后接受了中央、省、第三方评估等多项综合体检,脱贫成效非常好,对于脱贫摘帽我们非常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精准扶贫要扶真贫,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我看到有这样一些贫困户,他们没有什么劳动技能,没有什么出路,劳动能力又比较弱,又要照顾家庭。我们村有这样一户,他年纪比较大,做不了什么重体力活,他们找到我,让我在家附近给他找一份工作。像他这样的事情,我在村里入户的时候碰到很多,在家里接送孙子上学的婆婆,照顾重病父母的媳妇,还有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他们都有非常强烈的工作愿望。我就联系当地的制作卫生棉布的企业,到我们村里建一个扶贫车间,让村里10多个贫困户在里面上班,让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上班,既能让他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又有一份额外的收入,这也是得到他们一致好评的。像这样的车间在我们县一共有30个,先后为1500多人安排了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有800多人,老百姓都说扶贫车间建在他们家附近之后,他们现在讨论生产技能、到车间上班的人慢慢变多了,打牌的现象就慢慢变少了。

  现在我们这种车间在我们那边的需求比较大,有一个需求,就是大家开始抢工,抢着到车间上班,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车间在我们那边比较少,我们的群众也特别希望像这样的车间能够建得更多一点,让他们有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在跟企业还有一些返乡创业人才沟通的过程当中,我发现他们对于返乡有很强的愿望,但苦于信息的不畅通,对于一些最新政策并不了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建议能不能够细化相关的政策措施,尽快地把这些措施在我们农村落地,也打通他们的信息渠道,吸引更多的企业与人员返乡,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同时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真正做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