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泰安用“挑山工”精神抓乡村振兴,肥城桃等10个特色农产品年产值均超10亿元

2019-03-08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发言说,只有抓产业、增收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经得住检验的乡村振兴。

  崔洪刚说,泰安将乡村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认真做好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比如,泰安发挥水好、土质好的优势,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2万亩,年产值达到31亿元;培植了泰山大樱桃、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等10个年产值过10亿元的特色优势农产品。泰安还发展乡村旅游,参与经营业户达6000余户,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泰安山好、水好,既有泰山、徂徕山,又有汶河、东平湖。不少城里企业看好泰安的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像肥城桃、泰山板栗、泰山茶、泰山中草药等。”崔洪刚接着说,我们借势而为,积极组织工商资本下乡投资。比如,新泰市“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5.5亿元,流转土地3.2万亩,重点发展有机茶、花卉、有机小杂粮等,带动周边625户118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7万元。近期,泰安签约了北京新农创公司,引进华通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广东岭南集团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到当地投资发展田园综合体、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等项目。

  “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崔洪刚说,肥城的汶阳田自古就是高产样板田。泰安利用这个优势资源,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设汶阳田农业高产示范项目,核心区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7000多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建成科研区、 生活服务区和1000亩的成果转化试验田,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崔洪刚说,泰安注重抓典型,打造好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泰安篇”。一方面,泰安坚持“一县一区”,每个县市区都集中打造1-2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主要任务、政策支持等,共打造了1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好产业园区。去年7月13日,泰山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泰安将以此为统领,带动省、市级农业产业园区创建。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园区达到10个。

  崔洪刚还提到,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用“挑山工”精神,一步一个台阶,负重前行,抓好落地落实。下一步,泰安将强化责任,强化投入,强化典型带动,强化考核奖惩,坚决把泰安的乡村振兴工作抓好。今年“七一”前夕,泰安将表彰奖励100个勇作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