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不以纳税多少“论英雄” 委员建议对民企进行综合评价

2019-03-11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 赵洪栋)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民企虽然规模小,但已打造出在国际同行业中颇具影响力的品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民营企业综合分析考衡体系,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方案,将这类领军企业打造成为有特色的、国际同行业领先企业。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右)。

  卞志良说,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卞志良说,目前,部分民营企业还存在融资难,融资贵,产品缺乏核心技术,吸引高端人才能力不足,抵御国际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他建议,各金融机构要针对事关民生的制造类民营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更多宽容和耐心。要进一步创新融资产品,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转型难关。对有困难的民营企业,要分析问题,帮助解决困难,不能搞“一刀切”,更不应盲目抽贷断贷。

  卞志良在调研中还发现,有些民营企业虽然企业规模小,但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发展后劲足,对国民经济和民生工程有着深刻影响,有的已在国际上成为知名品牌。卞志良建议,各级政府应综合客观评价民营企业,除了看纳税多少外,还应把就业、科技创新、民族品牌、国际影响力等因素都纳入对民营企业的综合考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