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V观两会

【V观两会】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缺资金咋办?代表建议建市场化共享技术平台

2019-03-14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梁雯 张珈玮)科技创新型企业技术资金投入高、发展潜力大,但对中小企业来说,筹集科研资金经常遭遇融资难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建议,国家应大力鼓励和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共享技术服务平台的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和支持。

  司留启所在的山东国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新材料的技术型公司,谈起同类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和技术困难,他深有感触。他说,一个企业要想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必须要有技术支持,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对处于初创阶段的中小企业来说,持续资金投入成为一大门槛。

  如何解决这个普遍存在的难题呢?司留启建议,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发展市场化运作的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尤其要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化、专业化(或行业)的公共检测、研发服务平台。只有让这些平台具备“自我造血”的盈利能力,才能保证其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