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小样上会

【小样上会】政协大会第15位新闻发言人首秀:看过《我不是药神》,印象很深

2019-03-03 09:12: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孙杰 张稳

  

  政协新闻发言人谈《我不是药神》: 印象很深,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医改”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和去年不同,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注意到,60岁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接替王国庆坐在了发布会的主席台上,成为全国政协大会产生的第15位新闻发言人。他同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作为大会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郭卫民的表现赢得了现场中外媒体记者的点赞。

  爆三样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当有媒体记者就公众关注的“医改”问题提问时,郭卫民回答说,《我不是药神》他也看过,印象很深。他随后介绍了我国实施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等举措。这一细节成为发布会当天众多媒体记者报道的热点之一。

  通过查询国务院新闻办官方网站,爆三样发现,郭卫民1958年10月生于上海,籍贯山西垣曲,18岁参加工作,先后当过工人、入伍参军,1982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全国人大外委会办公室工作。1996年起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工作。2012年7月至2015年6月,郭卫民担任国新办新闻发言人,此后任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新办副主任至今。今年3月,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媒体记者的“老熟人”曾创重大突发事件最快回应的先河

  郭卫民历任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国新办发言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等。另外,郭卫民还曾参加香港和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及回归的新闻宣传工作,任中方首席新闻联络官。通过梳理,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发现,郭卫民多年从事新闻宣传,被很多媒体记者称为“老熟人”,也曾多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为重要事件“发声”。

  2008年5月13日,汶川地震发生一天后,国新办就抗震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时任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的郭卫民担任主持,那场发布会也成为了当时我国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时效最快的发布会。此后一个月,从当年5月13日至6月16日,国新办举办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27场,其中从5月13日至5月30日,18天连续举行了20场发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密度和强度创下了当时中国新闻发布会之最。郭卫民曾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就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突发事件后反应最快的,这种连续性、高强度、大密度的新闻发布以前从来没有过。”

  对于中外媒体记者而言,郭卫民是他们的“老熟人”,他们也从郭卫民等新闻发言人身上,看到了中国日益开放的姿态。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郭卫民多次表示将尽力为媒体提供服务,获得不少境内外媒体点赞。他也曾表示,应更加积极主动地为驻华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信息服务和采访便利,帮助其准确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政策,对外介绍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谈如何处置敏感事件:要勇于发布信息

  因长期担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2017年4月,郭卫民曾应邀为四川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授课,谈到了面对突发敏感事件和负面报道,政府部门应如何回应的问题。“危机事件出现以后,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至关重要,怎么维护?一是公开透明,二是勇于担当。政府部门不要轻易推卸责任,不要急于息事宁人、大事化小、按这样的想法过早地下结论。你这样做,舆论肯定反弹,出现相反的效果。要有一种担当的勇气和自信,要勇于发布信息。”

  2018年11月,郭卫民在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称,现在新闻发布工作在思想理念提升、制度队伍建设和内容方式创新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各级各地发生突发热点事件后,时常还是“千呼万唤出不来”。

  揭秘“赢得公众的信任”是做好新闻发言人“法宝”

  2010年10月,在做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家论坛”,他主动为学子揭秘做好新闻发言人的法宝,那就是“赢得公众的信任”。郭卫民说,一个合格的政府发言人,就要让民众能够接受你,觉得你诚信可靠。“发言人不应该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代言人。”

  郭卫民也曾谈到作为官员的新闻发言人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发言人不是高高在上,其实是忙;有可能是误解,因为不常接触所以觉得高高在上,其实都很好接触。大家都是做新闻工作的,我是发言人,你是记者,大家是平等的。”

  爆三样了解到,自1983年,全国政协首设新闻发言人制度至今30余年间,先后已有14位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走上发布台,他们各具特点,也给人们留下许多难忘印象。郭卫民是第15位大会新闻发言人,此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担任,1952年出生的王国庆也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这15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孙起孟、陆平、孙轶青、卢之超、李鹿野、钱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齐怀远、张国祥、吴建民、赵启正、吕新华、王国庆和郭卫民。从履历看,他们大都有外交和媒体工作经历或者常年与媒体打交道,对内政外交、新闻运作流程也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张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