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小样上会

【小样上会】揭秘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四大“通道”:这里释放诸多重磅信号

2019-03-05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一扇窗口,大众网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注意到,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再度开启。这三大“通道”与党的十九大期间首次开启的“党代表通道”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政治生活的四大“通道”。有网友可能会问,这些通道和咱老百姓有啥关系?大众网爆三样梳理发现,其实,这四条通道还真和我们生活密不可分。因为,诸多惠民的重磅消息都是从这些通道里传递出来的。

  文|孙杰 张稳

  “委员通道”

  “委员通道”顾名思义,就是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外记者“零距离”接触,直接回答社会关心的话题。从2018年全国两会开始,委员通道正式启用。由于这条通道一般设在政协全体会的会前,所以这条通道也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最先开启的一条通道。

  由于很多政协委员是经济、科学等各界知名人士,所以,我国很多重大工程和事项的进展情况都是从这个通道上传出来的。以今年首场委员通道为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透露说,今年底,中国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有可能成为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返回地球的国家。明年,中国将发射火星发射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探测。

  是不是有点高大上?其实,委员通道还回答了不少群众关切的问题。比如,咱们何时能用上5G手机。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目前,我国25个省正在进行5G网络试点,中国即将进入5G新时代。今年下半年,5G手机将零星上市,2020年初将会大规模上市。

  “代表通道”

  和“委员通道”一样,“代表通道”也是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根据要求,亮相通道的代表人选将从媒体推荐和代表团推荐中产生,并充分结合热点话题。接受采访的代表也将覆盖各个层面。

  以去年为例,走上通道的既有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这样的政府官员,也有马化腾、雷军这样的知名企业家,还有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这样的技术大咖。

  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消息,3月5日上午8:05—8:45(大会开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部长通道”

  除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在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也是新闻富矿,更是政府窗口。每年走上这条通道的都是国务院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他们的只言片语,都可能传达出重要讯息。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部长通道设立已经有年头了,早些年尽管也设立集中采访区,但都是靠记者自己去拦部长接受采访,进而诞生了“拦部哥”“拦部姐”。从约2015年、2016年前后,国家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开始主动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随着国家机构改革,“部长通道”也会出现新的面孔。在今年两会第一次“部长通道”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所代表的机构就是头一回露脸。他们带来了国家要保持航班准点率80%以上,要将更多救命救急的药纳入医保等重磅消息。

  “党代表通道”

  和上述三个通道都是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启不同,“党代表通道”只有在党代会期间才能开启。2017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记者欢迎酒会上,大会新闻组组长黄坤明表示,大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中外媒体采访,开设“党代表通道”。

  在十九大的“党代表通道”上,航天员景海鹏代表信心十足地宣示,他时刻准备再战太空,中国的“航天梦”不仅要继续,而且会越飞越高;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代表的自信,源于中国企业正从昔日的学习模仿者变为世界潮流引领者;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李万君代表坚信,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将走出国门,给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带来幸福。

  对于党代表的惊艳亮相,有媒体是这样评价的,“迎着话筒向前、主动站在聚光灯下,百米通道上,19名十九大代表直面中外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展现出大会更为开放的姿态。从对话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凝聚共识,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无疑为世界打开了一个更近距离了解中国执政党、观察党代表履职情况的新‘窗口’。”

  同时,对于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跑会的老记者们都坦言,从以往记者“拦部长”到如今的部长、代表委员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对话方式逐渐转变,沟通渠道愈加通畅,体现了清新有序的会风,彰显了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