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姜洋有约

姜洋有约②马传凯:建高等级公路串起黄河沿线,“一路三带”推动黄河流域产业升级

2019-03-10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洋 张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张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八大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代表在调研时发现,黄河沿岸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较为突出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马传凯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姜洋有约》时,提出了“一路三带”的沿黄地区发展构想,他建议建设一条沿黄高等级公路,带动沿线产业升级和生态、文化的发展。

  马传凯说,他在对一些黄河沿岸村庄进行调研时,发现由于交通的限制,影响了许多地区的发展。“黄河承载着河流提供水源的基本功能,但却不具备带动发展的交通功能。这是导致黄河沿岸乡村欠发达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些村与村之间的交通很不方便,由于隔着黄河,要绕路出行,解决这些地区经济发展问题,打通交通干道是关键。

  由于地理条件等原因,黄河在大面积河段通航是很难实现的。马传凯建议,建设一条沿黄高等级公路,用公路交通弥补黄河在水运上的不足,让黄河“动起来”、产业兴起来、黄河美起来。马传凯说,仅就山东而言,沿黄乡村人均耕地面积是全省人均耕地面积的三倍,土地资源、水资源、饲草资源十分丰富,对传统产业的提升留有很大空间。同时,黄河的规划也处在初级阶段,这为规划好蓝图、实现高质量规划和生态建设等创造了条件。此外,沿黄的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但现在都是点状的,很难形成面,也无法贯通成线。他认为,沿黄高等级公路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以上短板,助力加快黄河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马传凯提出了“一路三带”的构想。“一路”是指建设沿黄河高等级公路,“三带”是指特色产业高效农业隆起带、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屏障带、特色文化旅游带。他说,要实现“一路三带”,需要认真的调查研究和统一的规划,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可以整合国道、省道、村道等道路资源,连通黄河沿岸地区。同时,马传凯希望山东能够协同黄河下游其他省份,通盘考虑、整体规划黄河沿线建设。“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考量,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规划时也要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的关系,推动黄河沿岸的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