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直播摘要

翁杰明:按照动态管理的方式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进程

2019-03-09 16:19: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翁杰明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中国证券报全媒体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1月国资委公布了包括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在内的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请问肖主任,如何理解“示范”的含义?国资委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示范企业建设?下一步会不会扩大示范企业的范围?谢谢。

  翁杰明:谢谢提问。大家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推出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网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这本身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是个综合的标准,跟大家熟悉的世界五百强以营收规模排序的标准是有所不同的。如果纯粹按营收标准来看,我们这10家企业大部分都是世界五百强,像国网公司,像中国石油,都还排在世界五百强的前列,我们央企也有48家是进入世界五百强。

  但是,我们深深地感到,需要按照中央要求的做强做优做大三者相统一的原则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在这方面,我们深感中央企业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设置示范企业就是希望这10家企业能够在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当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那么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最起码应该是三个方面:

  第一,在创新驱动方面进入领先行列。具体来讲,我们希望这些企业在国资资源的分配方面成为领军企业,在推动本行业的全球技术发展方面能够成为领军企业,在行业的自身推进过程当中,也有重要的话语权。

  第二,希望他们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能够进入前列。过去我们确实比较关注营收规模,下一步这些企业要更多地去关注它的净资产收益率、营收利润率、研发投入、增加值等等。这样不仅仅在营收规模方面能够领先,而且在质量和效益方面能够领先。

  第三,希望他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能够进入前列。因为世界一流企业毕竟要在世界范围内去发展,所以他们一定要成为履行共商共建共享这种发展理念的典范企业,也要成为遵守法律、做任何事情都要合规守信的典范企业,也要成为能够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

  从国资委的角度,下一步应该怎么推进,实际上有几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推进他们走市场化的路子。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遵循市场化的规则,而不靠别的力量来进行推进。二是要求他们用量化的指标来确定追求的目标,对标世界本领域五家到十家企业,通过对比,取长补短,实现“比、学、赶、超”的局面。三是进一步要求他们一定要突出主业。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主业突出、在主业方面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企业。四是进一步要求放活和管好。要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在投资、自主决策、工资总额、股权激励方面放权,但同时也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之真正有一个自我发展的良好环境。

  至于刚才说到的会不会是动态的,毫无疑问我们的认识是不断发展,下一步是按照动态管理的方式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进程。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