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直播摘要

彭华岗:考核公益类中央企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2019-03-09 16:43: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国资委刚刚公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要求。请问,应该如何衡量考核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怎么样才能引导、指导中央企业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彭华岗:谢谢你的提问。刚刚出台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是我们前不久刚刚修订出台的。这个《办法》原来就有的,这个《办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应该说,这次修订变化还是不小的。具体来讲,更加突出了四个方面的考核:

  一是更加突出了效率效益的考核。对商业类企业,除了保留原来的经济增加值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的指标以外,年度的考核指标用净利润代替了原来的利润总额,任期的考核指标用全员劳动生产率代替了原来的总资产周转率,这种变化是为了更好地衡量生产要素投入产出的效率。

  二是更加突出了创新驱动的考核。对工业类企业和科技进步要求比较高的企业,突出考核科研投入、产出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把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对科研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在考核当中也予以加分。

  三是更加突出了实业主业的考核。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强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这些指标的考核,把去产能的任务纳入到业绩的责任书里面。另外,“一企一策”地确定企业负债率的考核,引导企业严控非主业投资和经营业务,聚焦实业,做强主业。

  四是更加突出了服务保障的考核。对于承担政府采购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企业,加强了重点保障任务的考核。对公益类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点考核产品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这个新的考核办法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应该说对中央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会起到一个重要的指挥棒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