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直播摘要

肖亚庆: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 取得五方面成绩

2019-03-09 17:02: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中央企业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处置“僵尸企业”、治理困难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在哪些行业产业进一步加快工作力度?另外,我注意到肖亚庆主任上个月在亚布力论坛上再次提到欢迎民营企业等参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其实,我在2017年的时候向您提了问题,关于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国企改革的问题。所以,我特别关心在您看来,民企和央企之间有什么样的广阔合作空间?另外在今年这样一个关键之年,我们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措施去鼓励合作?另外目前有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谢谢。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2018年中央企业在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方面取得了不少新的成绩,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降本增效的效果十分明显。大力压缩一般性管理费用和其他开支,工业企业的成本费用率大幅下降,而百元营业收入的利润率进一步上升,成本费用利润率的比例提高了0.4个百分点。因为总量很大,所以0.4这个数也是很大的。

  二是“处僵治困”的总体工作基本完成。超过了1900户的“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得到了有效处置和出清,纳入专项工作范围的企业全部完成了整治工作,比2015年减亏了2000多亿。

  三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年度目标任务得到完成。2018年,中央企业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0多万吨,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淘汰落后煤电产能670万千瓦。国家能源集团、华润集团、诚通、中煤和国新五家企业共同设立专项基金,也在探索市场化的整合煤炭资源的方式。

  四是压减工作持续推进。到去年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达到24.6%,管理层级也进一步压缩。如果你注意观察中央企业特别是集团总部的管理人员大幅度减少。

  五是“三供一业”进展非常顺利。“三供一业”这个事情是个老大难问题,在企业特别是各省区市的帮助下,特别是包括湖北的大力支持下,“三供一业”和市政社区管理的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的深化改革总体进度已经完成了超过90%。我刚才也讲了,包括消防、厂办大集体的剥离,这些都得到了各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巩固成果,提升质量,进一步加大退出力度。

  刚才您也谈到了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首先我觉得,这两个都是企业,中央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企业,我们都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地发展壮大。通过这种竞争,使得我们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使得市场不断拓展,越来越大。所以中央企业要和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强合作,加强战略协同。我们混合所有制就是一种方式,但是不仅限于此,我们还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还有“走出去”的“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合作,这些都可以成为中央企业和其他企业合作的领域、合作的方面。所以我们期望中央企业的发展,也期待着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这样使得我们的经济基础更加牢固。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