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直播摘要

肖亚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私有化 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灵”

2019-03-09 22:24: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刚刚肖主任已经介绍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去年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能否请您透露一下,下一步混改可能在哪些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谢谢。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在混合所有制工作上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2019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要求,要加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商业一类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刚才杰明副主任讲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这些企业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我们去年推出的“双百”改革试点企业也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另外,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会有一百多家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在重点领域要进一步推出。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质量和效果。我看最近在两会讨论期间,不少代表就这个问题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希望深化混合所有制内涵,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也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这两个优势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优势,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工作,使得我们真正做到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大家关心混合所有制,但是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灵”。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要不断地纠正这些问题,使得混合所有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使得混合所有制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